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与伊朗外长握手 系两国逾30年来最高级别接触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9月29日电 白宫当地时间29日证实,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握手,这是美伊两国30多年来最高级别的外交接触。

  白宫高级官员和伊朗高级官员同日证实,奥巴马与扎里夫28日在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的午宴时有“不到1分钟”的短暂互动,期间二人握手。

  白宫官员强调,此次互动并非事先安排,而是一次“巧遇”。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奥巴马没有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晤的计划。

  奥巴马与扎里夫的握手是美伊两国逾30年来最高级别的外交接触。一些分析认为,美伊关系料将进一步回暖。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由于发生伊朗扣押美驻伊使馆人员引发的人质事件,两国关系恶化。1980年美伊断交,断交后美对伊实施遏制和孤立政策。近年来,美国在对伊朗核问题采取强硬立场的同时,加大了与伊朗的接触力度。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今年7月14日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该国核计划,而作为交换,美国将取消对伊朗的制裁。

  鲁哈尼昨日在联合国大会演讲时盛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协议为地区和平开启“新的时代”。(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