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核协议达成:奥巴马后面还有“硬仗”要打

  • 发布时间:2015-07-14 1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外媒消息,经过17天紧张的核问题谈判之后,美、俄、中、英、法、德六方终于与伊朗在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数小时后,一份“具有历史意义的”伊朗核协议将公之于众,中东地区新地缘政治格局有望加速孵化。协议面世后,奥巴马将专门发表电视讲话向民众解释和庆祝。不过,在接下来的60天内,他还要说服国会的支持。只有这样,该协议才能正经八百地成为本届政府的外交遗产。

  核协议谈判一波三折,其中权重最大、也最难摆平的就是美伊关系。本世纪以来,伊朗核问题成为让美伊敌对关系继续恶化、雪上加霜的主要诱因。要想改善美伊关系,核协议是一道绕不过的门槛。伊朗核能力,是美国担心其称霸中东的主要理由,也是英、法、德等国家紧跟美国制裁的主要依据。伊朗要想塑造更好的国际环境、摆脱国际社会的制裁,也得通过核协议的达成。

  不过,此次谈判中,美国要比伊朗更主动。奥巴马政府的“聪明”外交的真谛,是以和解、平衡等手段,促使美国抽身各个地区性热点问题,回归大国制衡和均势的“常规”对外政策。由此,美国“不顾一切”地撤出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漩涡,即便后来有了ISIS在中东的崛起及泛滥,也绝不再派地面部队回去直接参战。

  主动向伊朗示好,是奥巴马任期后期“三部曲”(改善美缅关系、美古关系和美伊关系)中的重要一环。有了美伊关系的改善以及不再要求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下台,美国与整个中东什叶派穆斯林社会的关系才能保持在一个相对“善意”的水平上。这样,什叶派掌权的伊拉克政府才能更好地维持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且在打击ISIS问题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把ISIS束缚在一个不易扩散的区域内,是美国最小付出下的最大收获。因此,在谈判中,奥巴马政府的积极让步并不奇怪。

  美国国内的问题是共和党不认为奥巴马有资格代表美国。今年3月,美国国会46名共和党议员曾绕过奥巴马,直接致信伊朗领导人,警告伊朗与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任何核协议都将“寿命不长”,一定会被下一届总统撤回。这种不合常规的外交方式,反射出了共和党与伊朗之间的“深仇大恨”,也让此协议获得美国国会认可成了异常困难之事。在与国会的合作中,奥巴马最近唯一也是最漂亮的一次,就是TPA(快速通道授权)法案的通过。但前提是,控制国会的共和党原本就赞成主张贸易自由化,奥巴马的做法正中下怀。

  毫无疑问,此次协议文本在接下来美国国会的审议中将变成十足的“困难户”,总统可以对国会的反对意见再行使否决权,但协议将更加像一个烂尾工程。即便协议形式上闯关成功,接下来的事情还会很麻烦,国会通过立法和授权掌握着相当一部分对外制裁权,没有它的点头,总统解除制裁的幅度会相当有限。没有美国对伊制裁的实质性地减轻,协议的价值也会大幅缩水。

  自伊朗革命、美伊关系恶化以来,美国一直想“改变”伊朗。奥巴马政府在此次核谈判中的表现,实际上等于默认了以高压方式推动“颜色革命”的失败。在伊朗这个神权政治与民主制度奇妙嫁接的国家,不仅有相对稳定的社会秩序,更有强势的外交表现,让在中东有重要利益的大国都有几分忌惮。对伊朗“横眉冷对”几十年,突然间峰回路转,赞成者会认可奥巴马政府的务实和“大度”,反对者也自然会指责其懦弱和绥靖,美国在民主社会的“形象”会被扣分。

  外交领域对协议的反弹一点也不会少。美国中东政策的“扁平化”,造成以色列和沙特利益的巨大损失。这两个美国传统盟友,一个是美国在中东的民主标杆和安全基石,一个是美国与中东逊尼派穆斯林社会友好共存的象征。此次奥巴马政府的积极态度,让以色列的“存在感”越来越弱,美沙关系也越来越远离“亲密无间”。与这两个国家关系的恶化,恐怕不是表面示好就可以轻松摆平的。

  此次通过核谈判协议打破陈套,是具有鲜明风格的奥巴马主义外交。不过好在,中东地区的“无核化”及关系的缓和,是众望所归。协议的达成,是关键国家的相互让步,也是主要大国共同努力的结果。短期内,美国有望成为和平红利的受益者,中东国际秩序将更“民主”,地缘安全环境也会更“平和”。但协议能否从纸上落到地上,以及对奥巴马之后的影响,还有太多的变数。

  作者: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中心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