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伊国际制裁即将解除 伊朗经济反而趋向停滞

  • 发布时间:2015-09-28 07: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伊朗核协议签署两个多月来,不少外国企业瞄准对伊国际制裁即将解除的商机,打算进军伊朗市场。一大波进口货正在靠近,却给伊朗市场带来烦恼:一些原本打算购买本国商品的消费者决定“等一等”,导致伊朗近期国内部分商品消费和生产增长趋向停滞。

   消费者:等待

  伊朗核协议签署后,针对伊朗银行业等领域的多项国际制裁预计将在2016年逐渐解除,为外国企业与伊朗企业开展合作、把产品出口到伊朗市场提供便利。

  对消费者而言,这意味着购物时将有更多商品可供选择,商品价格也可能因商家竞争而降低。基于这种期待,伊朗不少原本打算购买汽车、家用电器等商品的消费者决定“等一等”。

  “我两周前卖了自己的车,打算买一辆新的,但我决定等到价格降低时再买,”一名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留言。

  按照伊朗首都德黑兰一个家电商家的说法,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电器的销量增长都有所放缓。而根据伊朗工业部长穆罕默德·礼萨·内马特扎德8月接受伊朗官方媒体采访时的说法,自伊核协议7月签署以来,“家用电器销量下降5%至6%”。

  本国企业:承压

  英国伦敦一家经济咨询机构的经济学家迈赫达德·埃马迪分析,伊朗消费者对外国商品的期待,主要在于“商品定价更具竞争性、质量和售后服务更好”。

  这样的期待,对本国企业形成压力。以在伊朗工业中仅次于石油产业的汽车制造业为例:在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梅赛德斯奔驰、标致等国际大牌汽车制造商纷纷对抢滩伊朗市场表现出兴趣时,伊朗本国汽车制造商在车型、质量、价格等多方面受到消费者质疑。

  一些消费者称,由于制裁,伊朗两大汽车制造商Iran Khodro和Saipa所产汽车模仿的仍是外国多年前的车型,零部件也可能是仿制或二手的,安全性堪忧,价格却不便宜。

  制裁解除前,外国汽车由于进口困难且关税较高,在伊朗的售价远高于不少其他国家,令伊朗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因此,一些近期打算买车的消费者暂时采取观望态度,期待制裁解除后更多外国汽车进入伊朗市场。

  伊朗交警部门官员塔吉·迈赫里本月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说,伊朗历今年(始于3月21日)的前5个月中,伊朗新车登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

   商品市场:衰退?

  一些伊朗政府官员和经济分析师指出,伊朗商品市场目前面临消费增长放缓、部分商品积压的问题。

  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本月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不幸的是,一些人认为核协议签署后商品价格会突降,因此市场面临衰退。”

  德黑兰商会工业委员会负责人迈赫迪·普尔加齐预计,伊朗商品市场消费增长率可能降到零。

  据伊朗中央银行统计,核协议签署后大约一个月内伊朗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仅增长1%,远低于去年同期11.2%的增长率,也低于今年同一时期14%到17%的通货膨胀率。

  不过,长期而言,更活跃的市场竞争将促使伊朗企业在产品质量、价格等方面做出改进,有助伊朗经济发展。

  实际上,部分伊朗企业已经在这样做。例如,Iran Khodro和Saipa正与外国汽车制造商就制裁解除后引进更多新车型进行谈判。Saipa首席执行官迈赫迪·贾迈利说:“我们拥有在生产和维护环节提升质量的特别计划。”

  对于制裁解除后外国企业在伊朗的前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警告,外国企业不要单纯把伊朗当作一个倾销市场来对待。

  他说:“如果外国企业或国家认为他们能够控制这个人口达8000万的市场,他们想错了,我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郜婕)(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