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猫苏宁合体出击 发力国庆

  • 发布时间:2015-09-30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天猫电器城联手苏宁进军北京市场,送出超过10亿消费红包,在3C品类掀起让利活动。此举使得电商业为之震动。

  据天猫人士称,此次天猫电器城国庆大促取名为“国庆大惠战”,其中特别针对北京地区用户推出100元消费红包,红包总额将超过10亿元。在9月25日至10月9日国庆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者在天猫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下单购买需要安装的电视、热水器等品类,将可以享受当日送装服务。

  二者究竟准备了多少弹药,为何如此高调?

  发力国庆,铺垫“双11”

  今年8月10日,苏宁与阿里巴巴对外宣布相互参股,8月17日,苏宁易购天猫官方旗舰店便正式上线。据了解,为了达到“极速”入驻,苏宁易购直接派团队进驻天猫总部,并且建立了常态沟通机制,一周之内“仅电话会议就开了20多次,点对点的实时沟通更是不计其数”。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预料到天猫和苏宁会有高效率的合作,但双方的“闪电合体”仍令业内感到惊讶,这也说明,双方从一开始便有明确的作战目标。

  实际上,双方极速合体后选定北京市场早有预示。北京苏宁总经理卞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苏宁阿里合作后,苏宁北京团队的目标是,“一年内实现北京区域线上逆袭”。

  今年4月,阿里在北京举行员工大会,高管悉数出席,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时提到,要把北京作为杭州以外的另一主场。之后的半年,阿里健康、阿里音乐相继在北京成立,加上阿里云OS、UC优视、高德地图、阿里影业以及此前进军北京市场的天猫超市,在这场商战2.0开始之前,阿里已经在北京地区布下了七条业务线。

  分析人士指出,双方选定“十一大促”作为发力北京市场的时机,亦是精心策划的结果,不但抓住了零售业金九银十的黄金档期,也为接下去的“双11”做了铺垫。

  利用叠加效应做大做强

  对于天猫来说,此次派出天猫电器城联手苏宁出击北京市场,目标是借由强强联合的叠加效应做大做强。同时打击竞争对手京东的核心品类。

  分析人士指出,天猫电器城目前已经具备强劲竞争力。2014年,已有15000多海内外数码家电品牌进驻天猫电器城,并建立了深度合作。其中包括苹果在内总计30多家手机品牌更以官方旗舰店直营的模式入驻天猫。

  2015年,迪信通、能良数码、宏图三胞等全国三大线下手机连锁卖场品牌也相继入驻天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均与天猫电器城达成全年战略性合作。

  此外,在小家电领域,天猫电器城小家电行业年销售额已占据国内小家电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

  在北京地区,苏宁有62家门店,大件配送能够覆盖北京全境,时效可以做到全境半日达。其中送装一体服务涵盖彩电、空调、热水器三大品类,从下单到配送安装完成,时效可以做到六小时内。

  加上苏宁在大家电方面的优势,双方在3C品类上几乎没有短板,为主动出击创造了条件。

  在具体策略上,双方首先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线下门店、售后服务网点将与阿里巴巴的线上体系实现对接。除了海量商品和服务的共享,阿里旗下支付宝也将逐步接入苏宁门店。

  全面打通物流系统

  自营物流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在北京等一线主要城市打造了不错的用户体验。在物流方面,阿里苏宁也开始发起挑战。在8月10日阿里与苏宁宣布达成合作后仅仅27个工作日之后,双方就全面打通了物流系统。

  日前,菜鸟网络已经宣布与苏宁物流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双方物流系统全部打通,并于本月18日顺利通过压力测试,首单两小时内完成签收。

  据菜鸟网络此次与苏宁系统对接的项目负责人颜浩介绍,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菜鸟网络与苏宁就打通了全部57个物流产业园、336个分拨中心和10000个城市快递点的系统对接。

  具体到北京市场,北京苏宁物流二期已完成自动化项目改造,仓库整体作业面积提升到近11万平米,可实现北京地区小件100万个SKU,约1000万件的存储规模。

  此外,苏宁物流不仅将成为阿里巴巴开放平台上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同时将整合其自营及加盟售后服务网络(包括售后报修和售后维修),与物流服务一起作为后台标准服务,提供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天猫和淘宝。

  阿里北京投入“无上限”

  需要提及的是,对于天猫来说,3C家电仅是其整体业务的一部分,其优势品类还没有开始针对北京市场发力。

  阿里方面指出,未来阿里在北京将集中部署全球生态系统的优质资源,不设上限向北方市场投入,“包括天猫电商服务和菜鸟物流服务,苏宁、银泰等合作伙伴的线上线下整合和人财物资源等,并以北京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市场”。

  之所以如此布局,不难从阿里的表态中发现脉络。在阿里巴巴集团近期宣布启动的“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中,阿里将以北京为大本营,高强度推进在中国北方地区的战略执行和业务发展。

  阿里表示,将帮助北京以及北方消费者,享受到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便利,为他们带去全球更多、更快、更好、更省的产品和服务。阿里巴巴还表示,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人才的中心,阿里巴巴有约三分之一的重要业务已经在北京。

  按照马云的说法,“这几年是电商唱戏,五年、十年以后,是靠UC、高德、健康、影业……靠你们唱戏,我们是梯队作战体系。”他将北京定义成——“电子商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的大本营,阿里的“第二主场”。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这种战略下,“不设上限”的竞争级别,对参战各方的资金实力要求极高。

  最新财报显示,阿里2015财年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08.16亿元,截至6月30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人民币1152.71亿元,由业务运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达95.48亿元人民币;苏宁云商2015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4.72亿元,同比增加146.01%,也进入了盈利轨道。

  分析人士指出,从商业生态升级的角度来看,发生在北京市场的这次商战,在天猫苏宁合体之后,线上线下的完整链条已经形成,背后还有阿里生态的全面支持。这场电商大战2.0,或将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商战开端。

  (刘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