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秸秆变能源绕不开产业化

  • 发布时间:2015-09-30 01:32:2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兴安盟)秸秆产业化大会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召开。作为重要生物质能源的秸秆如何实现产业化利用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

  据了解,围绕秸秆的能源化利用,近几年相关部委出台了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质发电、秸秆气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将其综合利用纳入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扶持力度也逐年加大。2014年—2015年,国家投入10亿元中央预算资金支持16个粮棉主产区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我省也积极推动秸秆的综合利用,燃料作物、食品加工残渣、屠宰养殖废物、居民生活垃圾的供热和发电技术均已成功开展。尤其是秸秆的能源化利用成为我省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秸秆发电在我省广泛应用,济宁、枣庄、临沂、菏泽、聊城等12个城市都有生物质电厂。

  而目前困扰秸秆利用企业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秸秆的长期稳定供应。由于我国农田作业面积分散、秸秆种类多,秸秆的收集、储存和运输难度大,成本高,难以形成稳定的供应链条。同时,秸秆收、储、运等相关扶持政策尚未出台,补贴、税收减免等具体措施没有到位,导致了很多秸秆利用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造成亏损、停产,有的秸秆发电企业甚至不得不走回以煤发电的老路。

  参会的业内人士指出,秸秆开发和利用的前景十分广阔,其利用的有效途径就是产业化。下一步要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制定一批涵盖财政、税收、投资、信贷、保险、运输等方面的政策,将秸秆利用纳入市场规范化管理,同时落实相关的补贴减免措施。加强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技术和装备特别是收贮运、加工装备的自主研发,并推动相关标准的探索和研究。同时创新和完善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路线,健全秸秆综合利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据悉,目前我省正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价格优惠激励政策,加大对农作物收获及秸秆还田收集一体化农机的补贴力度,提高还田和收集率,扩大秸秆养畜、保护性耕作、秸秆代木、能源化利用等秸秆综合利用支持规模。

  据了解,我国秸秆燃料化利用相对成熟,尤其是秸秆纤维素乙醇生产技术已广泛应用。据测算,全国玉米秸秆、稻草、小麦秸秆年资源量有5亿吨,如果秸秆总量的20%用于生产乙醇,以秸秆中纤维素含量35%、每克葡萄糖理论酒精产量为0.51克估算,每年这三类秸秆可生产乙醇2000多万吨,市场前景广阔。此外,对于秸秆能源化利用的方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了沼气—生物天然气的思路。他认为,我国沼气发展的出路并不像有些欧盟国家那样主要用来发电,而是把沼气制成生物天然气特别是车用生物天然气,以减轻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