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强化危险化学品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2: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的发生,“危险化学品”这个名词开始进入公众视线,关于中国危险化学品的监管情况也受到广泛关注。在中国,危险化学品具体是如何进行管控的?对公众和环境是否存在隐患?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591号令)第三条,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目前,中国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主要为《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中的2828个目录下的化学品。对于其他未被列入目录的化学品,如经鉴定为危险化学品的,一般也是按照危险化学品进行统一管理。

  对于危险化学品产业链上所涉及的生产、使用、经营(包括仓储经营)、运输的所有活动,国家通过对应的许可证管理办法来对其进行监管,严格控制危险化学品从业企业准入标准,规范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从场所设备、人员配备、工艺操作规范、安全规章制度及事故应急预案等各方面都提出要求。从源头管控,确保只有符合标准获得许可的企业才可能进行危险化学品相关活动。

  记者从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对于运输,如果是危险化学品,但不一定是危险货物,一般是根据危险货物品名表来判定是否需要办理危险货物的运输许可。

  依照《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53号令)第六十七条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口企业,应当向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根据登记要求,企业须提供危险化学品的危险分类、物理/化学性质、危险特性、存储运输使用的安全规范,以及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该登记信息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以及危险化学品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提供技术、信息支持。

  此外,特别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进口企业应当设立由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的国内固定电话,向下游企业用户提供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咨询服务,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指导和必要的协助。

  为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的登记办法》(环保部22号令)要求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企业提供周边环境敏感区域、危险化学品特性用途、排放情况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情况、环境监测报告等相关材料,办理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证。如果该危险化学品属于《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目录》中84种重点环境管理类危险化学品,企业还须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风险监管等级,重点管控。

  因危险化学品具有危险特性,下游用户了解危险化学品特性及操作与应急措施,保护下游用户安全,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所有危险化学品都被要求必须配备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SDS),并在危险化学品包装上粘贴或拴挂化学品安全标签,保证任何一个拿到危险化学品的人都能了解危害信息,做到自我防护。

  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因危害风险特别大,除采取普通危险化学品监管措施外,还要求专用仓库独立存放,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丢失或被盗,企业须凭相应许可证购买。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品种、数量以及流向等信息还须向公安机关备案或报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