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美峰林高粱红

  •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秋时节,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2万余亩红高粱示范种植基地内的高粱喜获丰收,不仅吸引八方游客,也促进农民增收。火红的高粱构成了罗平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中国最美峰林——罗平金鸡峰林,万亩火红的高粱在群山的映衬下摇曳生晖、妩媚动人,累累硕果唱响罗平金秋收获的乐章。不远处的高粱地里,农户们正忙着进行高粱的后期管理。“我家有八九亩地,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全部租了出去,他们每亩一年给我家1400块钱,还请我过来给他们打工,每天给我八九十块钱。虽说还是自家的地,但身份却从一个农民变成了工人。”家住金鸡村的村民方振昌一边整理着高粱,一边与笔者聊天。

  自2013年起,罗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开始从北方引进高粱种植,建立万亩连片红高粱科技示范园,为当地增添了新的农作物品种,同时形成了一片颇具北方特色的农业观光景观。初夏,高粱在雨水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慢慢地,穗子探出了头,绿油油的穗头开始展现高粱的独特魅力。随着立秋的到来,高粱由青变黄,慢慢变红,宛如百万株“火炬”被点燃,一片红似火的海洋,充满生命的跃动和浓烈的色彩,罗平坝子成为红色的世界,也形成了罗平秋季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不仅为当地新增了一条农业观光旅游特色景观线路,也弥补了该县旅游观光农业淡旺季明显的短板,又为罗平增添一大景观。国庆期间,正是观赏红高粱的最佳时节。

  近年来,罗平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红高粱种植与旅游融合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不仅促进农民增收,也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形成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的高原特色农业。通过农业合作社,聘用当地农民帮酒厂种植和收获高粱,带动农民就近就业1000多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原料用地和劳动力问题,实现互利共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