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古村晒秋美如画

  •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串串红辣椒用竹杠串起,晾晒在粉墙黛瓦间,更显艳丽迷人;一个个黄南瓜墙角堆积,隐现在青石巷道里,更显富庶满足;一片片绿箬叶盘匾装放,风干在楼阁小窗旁,更显自然风韵……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为青山绿水着色添彩,形成特有的“晒秋”农俗景观。这是金秋时节《经济日报》记者走进江西婺源篁岭景区见到的“晒秋”美景。

  篁岭景区位于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县江湾镇东部石耳山中,海拔约500米。在景区里,数百栋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上错落排列,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谷。古朴的徽派建筑之上,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以红、黄、白为主的色块遍布全村,红红的辣椒,金黄色的菊花和稻谷,以及串串挂晒的玉米共同构成的图案,美不胜收。村民们以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春晒茶叶、蕨菜,秋晒辣椒、菊花及五谷杂粮,绘制出一幅幅民俗风情画卷。

  当地导游告诉记者,四面环山的篁岭古村,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数百年来,当地村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如今,因为晒秋美景,篁岭景区被冠以“最美中国符号”“最美中国休闲乡村”等称号,一年四季都是游客、画家和摄影家的赏景和创作乐园。

  “真有创意,将农作物摆成红旗、爱心、火炬等形状迎国庆,真是养眼养心。”在婺源篁岭景区,北京游客张长兴说,“以前在报纸上看到相关报道,就想和家人来看一看,合影留念”。在浙源乡岭脚村,经过摄影师王启德策划,淳朴的村姑戴着凉笠,穿着碎花衣服在稻田间收割、打稻,形成了一幅唯美的画卷,赢得无数网友点赞,也吸引了自驾游客前来观光拍摄。“婺源的秋天是喜悦的,在呈现一片丰收景象的同时,也形成了一道饱含韵味的文化景观。五彩农作物与徽派古建筑相映成趣,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浙江游客曹大辉对自己拍摄的作品很是满意。在采访中,记者偶遇了在婺源取景拍摄电影《梦回老家》的剧组。剧组工作人员赵杰说:“金黄的稻田铺满村庄,这就是老家的味道。”

  专家介绍,晒秋从字面可以理解为秋天晾晒农作物。其实晾晒这种农俗现象,并非秋季“专属”,一年四季都有展示,只不过秋季是丰收季节,表现得更为丰富、更具有“神韵”。篁岭独特的晒秋景观早已闻名于世,已成为婺源旅游的金字招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