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功能红高粱”丰产在黄三角盐碱地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1: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利津县汀罗镇一望无垠的红高粱映红了半边天。8月25日, 首届黄河三角洲高粱产业发展高层论坛暨现场观摩会”在利津县召开,来自国家高粱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高粱科研、生产、加工、利用等领域的从业人员走进汇邦渤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500亩高粱种植示范区,观摩全国各地选育的37个高粱优质品种的长势。

  酿造高粱、能源高粱、食用高粱、饲用高粱……“前些年这些盐碱地只能种棉花,这几年山东省农科院的专家在这土壤改良,每亩产350公斤以上高粱。” 汇邦渤海农业的副总经理张华斌介绍,汇邦渤海农业目前有土地17万亩,已建成“渤海粮仓”项目的1万亩核心示范区和7万余亩推广示范区,全部配套大田物联网管控中心,实现了大田数据的自动采集和实时监控。

  记者了解到,本届论坛由国家高粱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东营市科技局、垦利县人民政府主办,垦利县科技局、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承办。“这个论坛想进一步促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推动高粱产学研紧密结合,建立高粱产销信息交流平台,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百万亩优质高粱生产基地,推动该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和体质增效”。前来参加论坛的山东农科院副院长刘兆辉说。

  据介绍,黄河三角洲地区是山东省沿海滩涂盐碱地最为集中的地区,拥有土地总面积1200多万亩,黄河冲积年均造地1.5万亩,土地后备资源丰富。目前有未利用土地近800万亩,其中盐碱地270万亩,不适合普通作物生长,而对于耐盐碱的高粱种植则成为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高粱科研团队立足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在高粱耐盐与能源相关性状分子遗传机制的研究、耐盐资源鉴定与筛选、能饲兼用甜高粱和酿造高粱新品种选育、耐盐碱栽培生理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他们自主选育出的能饲兼用型甜高粱杂交种“济甜杂2号”是山东省审定的第一个甜高粱杂交种,生物学产量高、叶病轻、具有较强的耐盐抗逆性,不仅可用于生物乙醇的生产,也是优良的青贮饲料。机械化酿造高粱杂交种“济粱1号”抗倒伏、抗蚜虫、耐盐碱,经过多年试验表现良好,亩产达到500公斤左右。为促进黄河三角洲高粱产业发展,山东农科院还先后在黄河家酒厂和汇邦农业公司设立了高粱博士科研工作站,以酿造高粱、能饲高粱、食用高粱为育种主攻方向,不断挖掘新的消费需求,积极探索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