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脑卒中以每年近9%速率上升 防治中风宣传月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9-28 1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学聪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杨学聪)今年9月29日至10月29日,“中国防治中风宣传月”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今天,记者从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预防工程委员会主办的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获悉,活动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将开展大型社区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组织病友会等系列宣传教育推广活动。

  脑卒中俗称中风,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的威胁和损害极大。《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2年全国因脑血管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2.8%。脑卒中患者致残率和复发率非常高,已成为我国国民健康“主要杀手”。我国脑卒中仍以每年近9%的速率上升,死亡率数倍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推算,到2030 年,中国将有3177万脑卒中病人。

  为做好中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降低脑卒中发生率和死亡率,2011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并成立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目前,脑防委已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300余家三甲医院作为全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每家基地医院辐射3-5家二级医院,每家二级医院辐射3-5家社区医院,具有较强的医疗终端网络。

  活动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脑中风患者、高危人群及普通群众的健康宣教、专家义诊等活动。其中,大型社区义诊活动,将与基地医院一起在大型社区或广场开展防治宣传月的义诊宣传活动,以强化人民群众对中风的预防意识,降低脑中风的危害程度;健康大讲堂活动,将组织心脑血管病领域相关专家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地给群众传授预防中风的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中风的意识;病友会活动将在全国300余家基地医院的病友会开展,以病友及相关家属进行健康检测、宣教、心理辅导、义诊、发放有关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预防资料、病友间预防经验分享、健康讲堂等为主,邀请知名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领域专家对病友及家属进行中医药知识讲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