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颤患者需警惕卒中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6-11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卢素仙)6月6日是第三个中国房颤日,主题是:“关注心房颤,远离脑卒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万征在“中国房颤日”活动中指出:“房颤可能导致多种不良后果,最严重的是房颤引发的卒中。”

  据统计,在中国30—85岁居民中,房颤患病率为0.77%,患病人数已达数百万,已成为一种心血管流行病。与无房颤人群相比,房颤患者罹患卒中的风险高出近5倍,并且房颤相关性卒中的致死率、致残率及复发率很高。

  世界心脏联盟理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指出,有效的抗凝治疗是预防和降低房颤相关卒中及其血栓栓塞事件发病率的关键。

  据悉,阿司匹林是房颤患者抗凝治疗过程中使用最为广泛的药物,但胡大一说,阿司匹林主要用于抗血小板治疗,它并不是抗凝药物。经典的传统抗凝药为华法林,抗凝效果明显,但需常规监测凝血指标。

  近年来,新型口服抗凝药(NOAC)阿哌沙班、利伐沙班和达比加群均已在我国上市。胡大一介绍,对三种新型口服抗凝药进行的间接比较分析的结果均表明,阿哌沙班在降低房颤患者出血发生率方面表现更优,而且与阿司匹林相比,它可显著降低卒中发生率,且不增加出血风险。胡大一教授和万征教授同时指出,虽然新型口服抗凝药可方便、安全和有效预防房颤导致的卒中,但提高公众对房颤相关性卒中的预防意识仍然是关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