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颤患者为啥卒中风险高?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受到人口老龄化、慢性心脏病及其他因素影响,我国已成为房颤的第一患病大国。有研究表明,我国有超过1000多万房颤患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30—85岁居民中房颤患病率为0.77。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房性心律失常,其最大危害是易在心脏内形成血栓。房颤时快速和不规律的心房跳动使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可随着血液至全身各处,其一旦卡在某处就会引起血管堵塞,如果血栓堵塞脑血管就导致缺血性脑卒中。

  “在房颤患者中,缺血性卒中的年发生率约为5%。”在第三届“中国房颤日”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杨新春主任指出,与非房颤人群相比,房颤患者罹患卒中的风险高出近2—7倍,并且房颤相关性卒中的致死率、致残率及复发率很高。那些年龄65岁以上,有脑中风病史或者高血压、糖尿病、心衰病史的房颤患者,是发生卒中的高危人群。

  抗凝治疗是血栓性疾病、房颤或者预防心血管病患者中风、预防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瓣环植入等手术的患者术后血栓等诸多疾病必须进行的基础治疗之一。目前最常用的抗凝治疗药物如华法林,已被证明可以降低至少68%的中风风险。我国首部《心房颤动抗凝治疗中国专家共识》指出,口服抗凝药华法林能够明显地降低房颤患者的并发症,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有效预防脑卒中。“但由于华法林的疗效容易受到饮食和其他用药的影响,因此需要定期检测INR(国际标准化比率)值,并据此基础及时调整华法林的使用剂量。INR超出目标范围时,提示药量过大,患者有出血的风险;INR低于目标范围时,提示药量过小,患者有血栓形成的风险。”杨新春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中国房颤日”影响力,今年中国房颤联盟联合了北京35家主干医院及十多个省市组织了为期一周的房颤教育活动。活动期间,罗氏诊断参与并提供了17场活动的免费康固全凝血检测仪进行检测,此检测仪是一种新型INR指尖血检测方式,只需在手指上扎取一滴血液,1分钟内即可得到高准确的INR检测结果,避免了静脉抽血的不便与痛苦,非常适合门诊快速检测INR及家庭自我检测INR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