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找准脑卒中防控最佳人群 建立防控措施迫在眉睫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31: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治疗手册

  □ 本报记者 李 颖

  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约有2000多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至少700万卒中患者,HR-NICE(高危非致残性缺血性脑血管事件)人群占到所有缺血性脑血管事件的51.23%。可见,我国HR-NICE的人群庞大,防控任务繁重。

  瞄准HR-NICE:

  中国脑血管病防控最佳窗口

  据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介绍,从治疗效果、成本、依从性等方面综合评估后,确定把HR-NICE人群作为重要的防治人群,针对这部分人群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迫在眉睫。

  王拥军教授强调,非致残性脑血管病中,低危患者病情稳定,一般不会发生卒中事件;而高危患者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复发成为严重的致残性卒中,对于这部分人群如果能够尽早进行药物干预并做好长期随访工作,可以大大降低卒中复发率和死亡率,是综合防治成本和治疗效果的最佳选择。

  在由中国卒中学会主办、赛诺菲公司支持的“防微杜渐共筑防线”HR-NICE综合管理项目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旨在通过5年时间,逐步建立HR-NICE优先入院制度和专病门诊、出版临床指南和路径、开展医生、患者、公众教育活动,在中国落实最佳窗口人群的干预工作,提升我国脑血管病诊疗效果。

  聚焦HR-NICE:

  降低卒中复发和死亡风险

  “轻度阶卒中段是最佳防治的干预窗口,国外把轻卒中称为大中风的警告信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拥军教授不无遗憾地表示,目前在中国有两个不好的趋势,首先,轻卒中患者不愿意住院;其次,由于医院病床资源问题,优先收治病重的病人,而病情较轻的患者基本在门诊开药解决。“其实从社会价值和治疗价值来说,轻卒中患者治疗更有意义。”

  王拥军教授表示,虽然针对HR-NICE人群进行早期干预效果最佳,但由于疾病本身症状比较轻和“非致残性”的特点,导致医生对疾病的判断可能出现低估、误判、救治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事实上,HR-NICE是严重的、需紧急干预的“卒中预警”事件,也是二级预防的最佳时机。对患者而言,通常如果疾病症状比较轻,患者二级预防的依从性就会差。

  据统计,约1/3患者在出院后3个月停用1—2种预防药物。在12个月时,二级预防药物依从性降低到30%以下,长期依从性的降低是HR-NICE疾病防控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王拥军教授指出:“随着医疗进步,疾病意识的提高,临床上轻型症状患者越来越多,因此未来对于HR-NICE患者的疾病防控任务显得尤为重要。一直以来,HR-NICE缺乏标准的诊断、治疗、长期跟踪和随访制度,该项目聚焦卒中全病程管理,旨在改善治疗不规范和药物治疗依从性差等诸多问题,从而为中国打开一条有效的脑血管治疗路径。”

  追踪HR-NICE:

  惠及百万患者

  8月15日王拥军教授与赛诺菲中国业务运营总经理彭振科先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日, HR-NICE项目专家委员会成立,将从学术层面提供全面建议和指导,并制定相关诊疗规范和技术标准。

  同时,该项目首次提出将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轻型卒中在内的HR-NICE人群作为我国脑血管病防控最佳窗口。“目前中国脑血管病的防治现状很严峻,一方面我们要做好覆盖全国的脑卒中防控体系,针对高危人群做好疾病预防和筛查工作。另一方面,找准防控成本效益最高的目标人群进行定向干预,是卒中防控的重点也是难点,也是最大程度降低脑血管病危害和疾病负担的关键。”王拥军这样说。

  赛诺菲中国业务运营总经理彭振科先生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在心脑血管领域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经验。同时,作为首批进入中国的外资医药企业,赛诺菲长期关注中国未被满足的疾病需求,致力于提升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和对优质医疗的可及性。我很荣幸能与中国卒中学会结成战略联盟,推进中国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真正为患者带去价值,践行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据了解,项目计划利用5年,覆盖全国2000家医院、培训10000名神经科医生、惠及百万HR-NICE患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