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美国”将是影响世界走向命运共同体

  • 发布时间:2015-09-28 14:31: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小竹洋之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经济新闻》9月28日文章,原题:“中美国”是影响世界的共同体 在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乡下小镇马斯卡廷,在作为谷仓地区的住宅区,笔者有机会参观了成为话题的住宅。1985年,曾任中国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领农业考察团进行了首次访美。这是当时曾居住2个晚上的地点。

  或许是当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的2012年,与当时的房东家重温了旧交。而以18万美元买下这栋房子的中国商人表示,打算将其改建为象征中美友好的博物馆。 

  此次访美的习近平在9月25日的欢迎仪式上提到了对马斯卡廷的回忆,显示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友好关系。但在首脑会谈中突出的是两者之间难以弥合的鸿沟。 

  “中美国(Chimerica)”——现在甚至会有这种将中国和美国两个词组合起来的新新造词,2个经济大国正在加深相互依赖关系。 

  在习近平第一次访美的30年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美国的7%。如今已达到60%,在今后约20年时间里,有可能超过美国。中国以“新型大国关系”为旗帜,试图与美国对等,这正是中国得到经济发展支撑的强烈自信的体现。在此次的首脑会谈上,两国达成的协议已是尽了最大努力。 

  与此同时,中国也不希望与美国发生事端。习近平在西雅图提到了意为新老大国冲突难以避免的“修昔底德陷阱”,强调了对话与合作的重要性。 

  “中美国”将是影响世界走向的命运共同体。以行动承担相应责任的领导人的决心将承受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