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山楼市价值洼地何时能“填平”

  • 发布时间:2015-09-25 09:31: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关于中山楼市价值洼地的话题始于十多年前,十年后,洼地依旧。在珠三角重点城市中,淡定徘徊于5字头时代的中山楼市,时常引起专家“围观”。近一年来,随着深茂高铁、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各项利好传出,中山楼市再次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6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地产 “任大炮”任志强在微博上发布了“2015 房价即将暴涨的全国十大城市”的预测,分别是天津、重庆、武汉、济南、沈阳、绵阳、威海、中山、宜昌和西安。中山成为广东唯一上榜的城市。不到6000元均价的中山房价是目前珠三角9个城市中最低的,和珠江对岸的深圳宝安、前海相差十倍以上。

  ■ 杭 炜

  “洼地”是一把双刃剑

  结合“前海效应”来比对“洼地效应”,中山楼市的洼地实实在在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楼价稳中不升,投资者信心受挫,同时,市场供应量后劲十足,短期内缺乏大幅升值的理由;另一方面,政策层面的利好加上洼地现实,又不断吸引着众多企业和项目的落地。今年以来,翠亨新区与港澳台等地区的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与台湾签订包括金融、文化在内的6个项目;与港澳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教育5个领域的合作也在推进;先进智造区的中瑞工业园也在近期迎来了首个项目的签约;多个欧洲国家的项目正在进行洽谈落地。

  占据深中通道西部落点的中山翠亨新区,凭借完善规划、配套先行的交通战略,使其承载深圳外溢发展成为可能。前海、南沙、横琴自贸区的建立给当地的土地带来大幅升值,中山翠亨新区也将给片区的房地产带来显著价格提升。种种迹象表明,中山价值洼地更多呈现向上的势头。

  “洼地”蕴含着更大价值

  中山市国土局数据显示,在深圳楼市火热的5月,中山商品房登记备案量达10370宗,环比上涨约21%。新房成交7919套,环比上涨31%;成交面积约8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8%;成交金额约50亿元,环比上涨32%;成交均价为566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一手住宅成交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可见,在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楼市供需大幅提升之后,市场信心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修复。

  作为深中通道的直接受益者,翠亨新区2013年3月份挂牌之后,新区规划范围内的多个片区也相继出台控规。另一方面,敏捷地产、雅居乐等开发商已经率先在南朗镇进行土地储备,单是敏捷地产在整个南朗以及翠亨新区的可开发土地就有近1万亩。因此,未来翠亨新区可供开发的土地储备将相当丰富。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翠亨新区外部交通以及自身市政建设的不断完善,未来这个定位较为高端的滨海新区,其房地产市场将更多地吸引来自深港澳、台湾等外地客的目光。中山地处珠三角的地理中心地带,在交通上有天生的比较优势。深中通道将进一步促进中山的外推合作和内强实力,更充分地发挥在湾区经济中的支撑点作用,有利于把中山的东部地区建设成为环珠江口宜居宜业的标杆。

  谁来扮演“洼地终结者”

  随着深中通道规划的加快推进,作为珠江西岸交通枢纽的中山潜力可期。未来从中山出发,有望实现1小时内通达珠三角五大机场、三大港口、三角雄鹰飞机训练基地。此外中山港客运码头东还将增开至深圳蛇口港、深圳机场、澳门机场的三条航线。

  深中通道复合港珠澳大桥,构建珠三角海上高速通道,未来深圳与中山两地的经济、贸易、文化将迅速互通融合,珠江东岸与西岸的经济、贸易连接也将更为紧密。借力深中通道,作为珠江西岸宜居生活的“桥头堡”,中山将承接深圳前海新区高热溢出的居住需求,中山楼市有望迎来新一波高速发展。

  目前,中山的商品房价只有深圳的十分之一水平,写字楼租金、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价格的差距悬殊,使两地拥有巨大的梯度差异和互补空间。深中通道的规划建设,将使深圳到中山的时间由现在的2个小时缩短到30分钟左右,两地的人际交往半径和生活半径将不断增大,深圳和中山的双城生活或将实现。相信随着深圳与中山“半小时生活圈”的建立,中山楼市“洼地”终将被填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