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洲际油气大股东改承诺 三年业绩延至七年完成

  • 发布时间:2015-09-25 09:32: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原承诺:马腾石油2014至2016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1.46亿元

  新承诺:在2014至2020年的七个会计年度中,实现上述利润总和

  改变理由:“自身无法控制的客观原因导致承诺无法履行或无法按期履行”

  曾被认为有着刚性兑现要求的业绩承诺如今也变得弹性十足。随着油价的下跌,洲际油气2014年底定增募资收购的马腾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腾石油”)迎来变数,上市公司大股东广西正和原先承诺马腾石油在2016年前累计实现31.46亿元净利润,现在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时间从三年变成了七年。这一承诺变更申请还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而目前洲际油气正在筹划新一次定增停牌。

  洲际油气昨日公告称,大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关于变更业绩承诺的申请》。在原方案中,广西正和承诺马腾石油2014至2016年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总和不低于31.46亿元;如今,广西正和希望将承诺改为马腾石油在2014至2020年的七个会计年度中,实现上述利润总和,将三年时间大幅拉长至七年。

  对此,广西正和有其解释:在当初测算承诺的净利润金额时,广西正和系根据国际原油销售价格的历史水平确定的。在2014年上半年做出盈利预测之后,受石油输出大国博弈等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这一不可抗力的影响,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开始下跌,特别是第四季度的急剧下跌。

  广西正和称,受国际原油市场整体疲软的拖累,马腾石油的原油销售价格未达到盈利预测的水平。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不能快速回升至作出盈利预测时的水平,马腾石油难以实现在2014年至2016年三个连续会计年度的累计盈利目标,在给企业造成无法履行盈利承诺的同时,也将给广大投资者造成巨大风险。

  广西正和进一步称,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所确定的“自身无法控制的客观原因导致承诺无法履行或无法按期履行的”、“履行承诺不利于维护上市公司权益的”之情形,广西正和申请对业绩承诺作出适当调整。

  目前,洲际油气董事会已经通过广西正和这一议案,10月9日将就此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根据2014年底的发行报告书,洲际油气以6元每股向广西正和、深圳市中民昇汇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深圳市孚威天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定增募资约31.2亿元,募资主要即用于收购马腾石油95%股权。

  而2014年上半年披露的修订版非公开发行方案显示,马腾石油的主要资产为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滨里海盆地的三个在产油田区块,分别是马亭油田、东科阿尔纳油田和卡拉阿尔纳油田,马腾石油拥有上述三个油田100%的开采权益。

  据披露,马腾石油2012年营业收入31.1亿元,净利润8.54亿元左右;2013年1至9月,其营业收入约为19.8亿元,净利润约为6亿元。

  2014年10月,洲际油气与广西正和签署了《马腾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盈利补偿协议》,广西正和承诺马腾石油在2014、2015及2016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总和不低于31.46亿元。如果马腾石油经审计的补偿期间累计实现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总和小于承诺净利润,则广西正和按盈利补偿协议约定对实际净利润数不足承诺净利润数部分的95%以现金方式对公司进行补偿。

  洲际油气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比上年减少15.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仅8489.59 万元,但比上年增加86.75%。

洲际油气(60075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