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正式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32: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24日正式成立。记者从成立大会上获悉,2013年以来,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前海商业保理企业的注册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截至今年

  8月31日,前海商业保理企业达到1251家,中资企业占比98.2%。

  保理企业注册首选前海

  在过去,保理业务主要是在银行开展,但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保理业务有所收缩。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保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韩家平说,去年国内银行保理业务量为2.7万亿,同比下降17.8%。

  和银行保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业保理公司和业务量却呈现突飞猛进式增长。“如果行业能够健康规范发展,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国内商业保理总量将达万亿规模,占据保理业务总量的1/3。”韩家平说。

  在国内商业保理地区发展版图中,前海占有重要位置。2012年12月,商务部出台《关于香港澳门服务提供者在深圳市、广州市试点设立商业保理企业的通知》,允许港澳服务提供者设立商业保理企业,推动了深圳商业保理行业大发展。

  “因前海合作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先行先试金融政策环境,成为商业保理企业在深圳市内的首选注册地点。”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一名负责人称,此后,深圳又在全国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而激发了民间投资创业激情,营造了符合国际惯例的营商环境,有力促进了前海内资商业保理行业的快速发展。

  据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均已依托前海开展实际业务经营,运营情况良好。部分商业保理商通过跨境人民币贷款,扩大了融资渠道,不仅获得了稳定的资金来源,促进行业的持续发展壮大,还推动了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

  商务部门应及时预防风险

  记者了解到,由于保理行业专业性强、保理公司建立周期长,加之目前缺乏规范明确的政策文件指导行业发展,深圳保理行业发展面临一定的挑战,前海虽然企业注册数量比较大,尤其是内资企业,但经常开展业务的企业并不多。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商业保理在迅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政策配套细则不明晰、监管相对缺失,如应收账款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行业仲裁机构缺位,行业专业人才缺乏等。”一名业内人士说。

  在自贸区金融改革互联网金融背景下,保理行业有着与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加强合作的优势。协会建议,企业应积极与银行、互联网行业合作,政府也可以进一步放松企业创新营销模式环境,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商务部门,应当加强与金融管理机构、司法仲裁机构合作,及时预防相关风险产生,建立纠纷解决机制。”该业内人士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名词解释

  保理、保理企业

  在现实交易中,供应商给大企业供货,大企业一般都不会马上付款,通常会延迟1-3个月,这将给供应商造成一定的运营压力,而此时可通过保理解决方案来缓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

  具体来说,保理方将通过考察评审,确定应收款合法、有效、真实,履约各方也没有争议,就会给予供应商按应收账款80%的保理融资,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新订单采购,保理方从中赚取保理佣金和融资利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