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浦东新区搭建商业保理监管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7-08 15:33: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记者从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获悉,通过不断探索,浦东新区建立了政府监管、企业自主管理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商业保理监管体系,并将监管重点移向事中事后监管。“商业保理属于高风险行业,贸易真实性风险、应收账款转让有效性风险、购货商偿付风险、销售商履约风险、杠杆的风险等经营风险,都成为行业发展的潜在威胁。”浦东新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行业健康发展,浦东新区商务委立足政府职能转变,更多从加强监测分析和事中事后管理的角度,探索和发展了商业保理行业监管体系建设工作。

  在事中管理方面,浦东新区商务委突出信息动态跟踪。据介绍,浦东新区商务委在商业保理试点伊始就制订并发布了《浦东新区商业保理试点期间监管暂行办法》,系全国首部。暂行办法共28条,从商业保理企业的资金托管、经营监管、融资管理、账户管理、托管银行、资金划拨、风险处置等各方面作出了规范性要求。

  同时,浦东新区商务委研制开发了全国首套《商业保理业务信息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商业保理企业的监督管理和重大事项的报告制度。该系统构建了融资信息管理查询平台、经营信息管理查询平台、托管账户管理平台以及监管机构信息发布平台,对商业保理企业的资金来源、融资杠杆比例等11个关键指标设置风险警示点,便于监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控制风险,实现了对商业保理动态监管。

  在事后监管方面,浦东新区主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第三方管理。浦东新区商务委借鉴国际经验,于2013年成立浦东新区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成立浦东商业保理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加强保理企业的自律管理。

  此外,浦东新区还开展了商业保理企业的第三方信用评级,以此来持续监测企业情况。浦东新区商务委委托央行上海总部,通过招投标方式遴选出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这两家信用评级机构对注册在浦东商业保理企业进行信用评级,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评级,客观、公正体现保理公司的综合水平及经营情况。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2月底,浦东新区(不含自贸试验区)已有商业保理企业100家,其中外资27家、内资63家,累计对外放款额近200亿元。(王延)

浦东新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上海机电 22.65 6.59%
3 张江高科 14.01 4.01%
4 中国船舶 19.72 3.46%
5 机电B股 2.13 2.1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视传媒 14.51 -5.66%
2 上海三毛 13.47 -5.21%
3 三毛B股 0.97 -2.62%
4 丰华股份 11.50 -2.04%
5 吉祥航空 14.60 -1.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