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大数据帮你“选股”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32: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开手机炒股软件,设定投资金额,让系统帮你选股;或是输入选好的股票,让系统告诉你何时买进何时卖出,买多少卖多少……对于没有炒股经验的“小散”们来说,这类智能化的炒股软件就是个免费的机器人投资顾问,不定时给出细致周全的投资参考。日前,深圳市面上一款已在券商机构运行了3年的机器人投顾软件正式面向广大散户,让缺乏专业的炒股经验和无力雇佣理财顾问的“小散”们也可以享受专业的投顾服务。

  据了解,这款机器人投顾的运作原理是,通过技术整合和分析金融大数据,以风险—预期收益平衡为主导,通过构建组合分散风险,获取中长期稳健收益。记者了解到,市面上有很多类似的软件,其操作性和开放权限各有不同,而这类机器人投顾也广泛应用在美国等发达的西方市场,其投顾范围还延伸至理财产品、基金等领域,核心都是借助大数据来分析市场走势和给予一定的投资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这类软件大多面向中小投资者,更大的意义在于在动荡的市场中控制风险,并不保证投资者能盈利。也有投资者认为,股市的走势并不能全凭技术分析,不排除有很多主观的因素,因此这类机器人投顾的意义不大。

  挖掘金融大数据

  记者在手机上打开由深圳市祥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投顾“胜算在握”后看到,普通用户可在该系统上设置两个有效组合,一个是设置投资金额,让系统筛选股票,另一个是输入自己选好的股票,让系统分析出买卖时间和份额并提醒用户操作,整个操作仅需一分钟。该软件还提供包括懒人炒股、解套专家、个股测评、仓位优化、自建组合、跟随组合等应用场景。据了解,目前机器人投顾“胜算在握”已应用到A股市场。

  “这款机器人投顾的核心是实现风险收益的平衡,不保证为用户赚钱也作为投资建议。”深圳祥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庄敬伟表示,该软件的原理是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J·L·Kelly的Volatility pumping (波动抽利) 的经济学理论为基础进行设计的。其判断的依据是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风险评估引擎技术——祥云胜算风险指数,用于对市场整体风险的判断。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股市是容易凸显‘羊群效应’的场所。上涨时,市场被乐观情绪包围,往往忽视风险的存在;下跌时,恐慌情绪相互传染,又会出现过度悲观。这两种情绪都是非常不利于投资者的。”庄敬伟认为,对于目前的行情,中小投资者最难把握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因此,该软件通过构建组合分散风险,获取中长期稳健收益。

  市场:面向中小投资者

  这类智能化的机器人投顾是否会与真实的券商投顾争食?庄敬伟介绍,事实上,投资顾问一直将精力用于服务高净值的客户,能享受到投资顾问服务的人群非常有限,以证券投资顾问为例,投资顾问约3万,仅覆盖几百万人群。让80%的中小投资者能享受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便是这类机器人投顾的市场所在。

  “这款软件此前已经和券商合作了3年。”除了广大散户的需求外,正在谋求转型的券商机构也正尝试在投顾上做文章。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形势下,券商都在寻求服务转型,围绕客户、市场的竞争加剧,碰触成本线的佣金战愈演愈烈,客户不断降低佣金要求,加上券商指导客户操作能力的不足,使券商投资顾问业务陷入了难言的尴尬窘境。花旗最新报告预计,整个行业都将面临顾问费下行压力,原因是机器人的使用正在变得越来越普及。

  “美国市场所有的机构都会借助机器人来做大数据分析。”深圳一券商投资顾问曹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机器人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的确非常广泛。“我们券商也想为了留住5万元以下的客户而开发一些类似的APP。”花旗集团的报告指出,在未来10年时间里,机器人顾问管理下的资产将会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势头,总额将达到5万亿美元。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高净值用户,面对面的投资顾问服务仍有一席之地。机器人顾问作为大数据在金融市场延伸发展的新兴事物之一,在国内外的应用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这种服务的前景却不容小觑。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声音

  投资者有赞有弹

  据记者了解,市面上有很多类似机器人投顾的“炒股神器”,有的会实时展示王牌操盘手的操作全过程,有的会不定时提醒买进卖出等,有的是免费有的需要付费,其操作方式和开放权限各不相同。然而,这类软件的使用者却对其有赞有弹。

  “我每次都会告诉我的客户,投资信息需要自己过滤,其他的信息都仅作参考不能视为买卖建议。”曹先生告诉记者,这类软件背后以什么公式来计算,用的是哪个信息池和哪些数据,怎么筛选的,这些问题都非常专业,一般投资者不可能知道和了解,所以也无需过分看重其结果。曹先生还介绍,美国的机构的确都在使用这类智能化的炒股软件,会根据量比、价格和PE值等数据得出股票涨跌的概率,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软件都还在不断更新。“更多的是通过合法渠道来传播自己的一些判断,如果和券商合作且帮助投资者筛选个股,或许有一定的法律风险。”曹先生认为,股市是难以预测的,如果投资者因为这些提示而造成巨大损失,这些软件开发者也会有问题的,“最大的问题是点出了个股。”

  股民邓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两个月前也下载过类似的软件,该软件会在自己关注的股票上出现标注,提示买入和卖出,但也声明不保证赚钱。在他看来,这些软件在较长时间来看可能有点用,基本能跟随大盘,避开了股灾带来的巨额损失。邓先生认为,股市的技术分析虽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也有局限性,不同的操盘手会有不同的业绩水平,考虑的变数也不仅仅是客观的数据,“如果免费尝试,可以作为参考,毕竟节省了很多技术分析的时间。”邓先生认为,即使这些软件有一定的准确性,也不能孤注一掷地用它来赌博,不然会得不偿失的。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