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服务式办公室迅猛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25 06:31:5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正降至4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平均租金的增幅则超过北上广其他3个一线城市。记者了解到,深圳创新和创业环境的优势,加上互联思维和创客环境,深圳中小企业正不断崛起,而这些以中小规模为主流的企业的设立则刺激了深圳服务型办公室的迅速发展,在前海、福田等区域,服务型办公室大量出现,以满足新兴企业灵活的办公需求。

  服务型办公室可一天起租一人起租

  在位于深圳前海的一家服务型办公室,记者看到,有别于一般的办公室按照房间的面积来计算租金,并需要长期租约不同,服务型办公室多以“卡位”为单位来计算租金,且租期非常灵活,从几周到几个月都可以。

  “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有着不一样的办公需求”,该服务型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写字楼空间固定,常常需要至少1年的长租,不能够适应越来越多创业公司非常灵活的办公空间需求。

  而服务型办公室应运而生。亚太区服务式办公室领导者德事商务中心主席及首席执行官Paul Salnikow告诉记者,所谓服务式办公室就是一种更加灵活配置资源的高效办公室方案,是一种共享、开放、合作、灵活的办公模式,最吸引的就是包括创客等在内的新兴的个人创业者。

  Paul Salnikow解释,服务式办公室都进行预先装修,完善配备,并可根据企业的需求和规模设置办公室,此外还有会议设施、视频会议、专业的服务团队提供一站式的商务服务等。对于企业而言,很短的时间就可以进驻办公,立即开展业务。而以前,在传统写字楼设立一个新办公室通常需要4至6个月,并随时可能面临延期及成本增加的问题。此外,传统的办公室多以年为单位起租,而服务型办公室可一天起租、一人起租,并可按租户的特定要求对办公户型进行个性化设置。例如客户可以根据企业规模的变化,随时改变其办公室的规模等。而更为灵活的是对于设施的使用,例如,传统办公室企业往往要有一间会议室,而在服务型办公室里,客户仅在使用时支付所需设施及服务的费用,无需大量的初期成本和支出即可。

  新兴创业企业偏爱服务型办公室

  “当前经济背景下,为了应对国内经济增幅放缓的趋势,越来越多企业采取谨慎态度,选择服务式办公室,从而有了更加灵活配置资源的高效办公室方案。” Paul Salnikow 透露。此外,刚成立的公司、中小型企业及跨国企业通常希望寻求一个灵活、高成本效益的平台以帮助他们快速进入主要商务中心区,而服务式办公室刚好迎合了这一需求。企业无需以长期租约投资于昂贵的办公空间,并承担所有前期设立费用及运营成本,实现拎包入驻,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像德事商务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式办公室。

  德事商务中心的统计显示,中国目前拥有超过150个优质服务式办公室,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中位列首位,并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而随着宏观经济产业结构优化的不断深入,第三产业在整体经济发展中占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以金融、IT和咨询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前海,前海已吸引超过2万家企业进驻,企业数目较去年同比升幅近390%。并且,在所有注册企业当中,约60%为金融相关行业,而由于前海地区尚未成为成熟的写字楼市场,导致对深圳办公楼整体租赁市场持续带来稳健的需求。

  “很多租赁我们办公室卡位的企业就是在前海注册的企业,他们不需要太大的空间,偶尔来这里有个办公或会议的空间就可,而服务型办公就正好满足了他们这种灵活的办公需求”,上述前海某服务型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如果以卡位的租金水平来计算,每间办公室的租金收入大概是传统办公室的2倍左右,但服务型办公室却提供了更为灵活的租赁需求。

  开设在福田CBD,位于嘉里建设广场的两处德事商务中心均达到了98%的入住率,德事商务中心深圳区域总监王飞告诉记者,该中心刚刚又拿下太平金融大厦14楼,计划开设另一新中心,“客户对服务式办公室产品的问询仍在不断增长,以太平金融大厦新中心85%的入住率来看,很大一部分客户都属于国内新兴的金融行业企业”。

  “宏观经济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深圳经济模式的优化将会令这种服务式办公室市场广阔”,王飞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为这个行业提供沃土,再加上互联思维和创客环境深入市场,中小企业不断崛起,服务式办公室将在2015年下半年持续保持飞速增长。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