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台湾旅游交流再谱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9:2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秦娜

  甘肃,台湾。

  一个地处西北,一个位居东南;一个是丝路明珠,一个是祖国宝岛。两地虽远隔数千里,却因文化旅游而彼此贴得很近。

  近年来,甘肃、台湾两地经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特别在文化旅游方面不断擦出新的火花。时至今日,双方已互相成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

  甘肃入境游客三成来自台湾

  甘肃旅游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很多资源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独具魅力的旅游产品受到台湾同胞的青睐。同时,台湾是大陆同胞向往的旅游胜地,更是甘肃游客出境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可以说,甘肃、台湾旅游资源的强烈互补性恰好成就了两地旅游的双向互动交流。

  “台湾已成为我省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市场,台湾游客占全省入境游客的30%左右。”省旅游局局长何伟向记者介绍。据了解,今年1至8月,我省接待台湾游客比上年同期增长11.12%。

  在台湾入境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我省赴台旅游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自2010年7月甘肃被批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后,台湾游产品成为甘肃出境游热点产品之一,市场需求旺盛,2014年我省赴台旅游达3.2万多人次。

  今年,台湾开放了第五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城市,新增兰州等城市,我省于4月15日正式启动赴台个人游业务。“这改变了过去赴台旅游只能单纯依靠旅行社组团的限制,使赴台游变得更加方便,让兰州市民可以自由行走在宝岛台湾。”何伟说。

  “一带一路”助推两地旅游交流

  在甘肃、台湾两地游客互游的基础上,两地旅游部门及行业间的交流也日益密切,双方通过开展多元化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了解,为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我们历来非常重视对台湾市场的培育和开发,近年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加大了在台湾市场的宣传促销力度。”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富民介绍说,我省连续多年组团参加了“海峡两岸台北旅展”“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旅游交流活动,并与台湾东森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合作,在东森新闻台、台北公交车车体做了大量甘肃旅游推广宣传,使“精品丝路·绚丽甘肃”的旅游形象在台湾广为流传。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邀请台湾旅行商参加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丝绸之路旅游主题踩线活动,向台湾人士全面展示了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此外,为了方便两地游客出行,我省协调开通了兰州—台湾直航航班,目前每周直飞台湾的航班已达4个。

  台湾方面,旅游业界已多次来我省举办“赴台旅游业务说明会”,推介台湾旅游。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台湾民间机构和企业非常看好甘肃的发展前景,纷纷来我省推介专项旅游。今年8月,台湾6家知名旅游企业首次组团来到兰州推介企业会议奖励旅游,针对兰州市场推出了一系列企业会议、参访活动、企业奖励员工等旅游产品及多种优惠套餐,现场与甘肃旅游企业达成了互送游客的合作意向。

  “引客入甘”利好促进甘台游

  近几年,甘肃旅游持续快速发展,正式进入黄金发展期。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全省旅游业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省旅游局趁势而上,于今年8月修订出台了《鼓励旅行社“引客入甘”旅游的补贴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引客入甘”补贴力度,这一利好也为带动甘台旅游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入境旅游方面,《办法》明确了旅行社以直航包机、专列等方式组织境外客源市场的游客来甘肃旅游,均对旅行社进行补贴。特别是对旅行社在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也就是我省旅游淡季期间,从境内外组织旅游者来甘肃旅游,补助标准上浮40%。

  而为了鼓励旅行社积极开拓境外市场,《办法》对“旅行社邀请境外旅行商到甘肃考察踩线”“参加省旅游局组织的境外宣传推广活动的旅行社”等予以补贴。并鼓励境内外旅行社积极创新旅游线路,精心设计策划旅游新线路、新产品,被评为甘肃旅游创新产品奖的每项奖励3万元。

  在这种激励机制的鼓励下,甘肃本土及台湾旅游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积极性,台湾入境游市场有望再上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