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返乡开原创手工坊做藏羌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29:5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中成 文/图

  对于年末的旅游淡季,茂县“族人匠艺”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胥荣贤已有了打算,“要到全县各村寨看看,寻找灵感,设计出一些特色鲜明的民族手工艺品”。

  37岁的胥荣贤是土生土长的阿坝州茂县凤仪镇人。2001年从四川广播电视大学机电专业毕业,搞过家电维修,开过主题酒吧,在贵阳卖过手工艺品。胥荣贤发现,很多旅游纪念品都是从浙江义乌进的货,而具有当地民族文化元素的旅游纪念品匮乏,游客想买都难买到。

  胥荣贤开始自学制作特色手工艺品,并于2007年在贵阳成立“族人匠艺”原创手工坊。

  2013年底,胥荣贤与妻子李季从贵州回到茂县老家创业,投资20万元,成立“族人匠艺”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刚起步时,遇到了很多没想到的困难。产品研发创意不足,游客不喜欢,半年难得卖出几件工艺品。

  此时,茂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一方面邀请他参加SIYB自主创业培训班,拓展创业理念;一方面为其提供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鼓励他潜心设计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

  茂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竹勇告诉记者,为鼓励支持像胥荣贤一样的人回乡创业,今年,茂县还将建成由多个部门共同打造的创业平台——1000平方米的就业创业孵化园,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如今,胥荣贤创作的藏式壁画、羌寨碉楼、石板寨子、民俗花灯等精美的手工艺品受到了游客的喜爱。2014年12月,在成都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中,胥荣贤参加创作的羌寨古韵立体场景壁画《尔玛人家》获得大赛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专项赛银奖。

  胥荣贤始终坚持每件手工艺品的独特创作。他说手工艺品一旦批量生产,就没了灵气,缺少个性。他的手工艺品既有传统手工艺特点,又具有现代技术的精致,材料也全取自当地,用黄泥、木头、片石做的。

  “前几天,我们又接到了西藏客户的订单。”胥荣贤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通过在淘宝、阿里巴巴的网店销售,他的“族人匠艺”手工艺品销售额达12万元。

  茂县支持政策

  今年6月,茂县就业创业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返乡创业者可集中享受到创业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服务、项目建议等综合服务。

  茂县还将建成由多个部门共同打造创业平台——1000平方米的就业创业孵化园,吸纳20-30家孵化团队入驻,每年组织开展创业培训5-10期。并集中相关创业政策优惠,成立独立的服务机构,为创业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