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震荡蓄势 创业板“开箱”在望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3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小幅收涨,创业板指数震荡整理,尾盘拉升一度突破前高2102点,但随后快速回落,日K线收出阴十字星。随着市场情绪企稳及改革创新大方向强化,超跌成长股获得资金追捧,创业板指数后市有望率先突破箱体,向上打开反弹空间。但受制技术面压力、存量资金博弈和获利回吐意愿,破冰之旅波折难免。另外,随着技术性超跌反弹动能的释放,大小盘“跷跷板”切换及创业板内部个股的轮动分化也将进一步展开。

  热点轮动 创业板休整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震荡盘升,尾盘冲高后小幅跳水,沪综指3200点得而复失。创业板震荡整理,盘中突破前期高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85.62点,上涨0.92%;深证成指报10238.69点,上涨0.61%;中小板综指报10133.24点,上涨0.90%;创业板指数报2078.72点,下跌0.02%。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050.71亿元和3674.75亿元,量能环比双双放大。

  行业方面看,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餐饮旅游、电力及公用事业、计算机和家电指数收绿,分别下跌1.28%、0.68%、0.11%和0.02%;其余上涨指数中,非银行金融、农林牧渔和商贸零售指数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3.23%、2.24%和2.20%。

  Wind概念指数大面积上涨。充电桩天津自贸区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为4.81%和3.76%,基因检测上海自贸区长江经济带体育新疆区域振兴土地流转迪士尼京津冀一体化跨境电商指数的涨幅超过2%;去IOE创投职业教育在线教育指数表现疲弱,跌幅分别为1.05%、0.96%、0.92%、0.90%。

  从行业、板块以及个股表现来看,伴随蓝筹股启动和创业板整理,市场热点出现一定程度轮动。一方面,中小盘股炒作热情蔓延至蓝筹股,结合量能放大、个股普涨等盘面特征,释放出市场情绪改善、做多人气回升、赚钱效应延续的积极信号。另一方面,创业板在前期高点震荡整理,表明突破压力较大,多空分歧显现;风格切换和轮动分化,折射存量资金闪转腾挪的“游击战”手法,强化了当前结构性行情“精细化”和“波段性”的市场特征。

  突破后回踩 波折中破冰

  由于前期超跌且体量小、弹性好,创业板近期获得存量资金青睐,其持续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市场人气和做多动能,带动大盘企稳回升。此前三大股指均处于箱体运行格局,其中创业板运行于1780点-2102点区域。随着创业板率先行至前期高点,能否突破箱体、打开上方反弹空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昨日创业板走势反映多空双方激烈争夺,2102点前期高点得而复失既表明创业板具备突围意愿,也充分反映出获利回吐压力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不确定性消除和市场情绪改善,场内存量博弈和场外试探性抄底意愿明显提升,以创业板为载体的超跌小盘题材股成为资金首选。同时,高铁、核电、网络安全、碳减排等主题升温,创新主线进一步强化,都成为创业板主题炒作契机和上涨催化剂。

  不过,当前市场整体仍处于震荡筑底格局,资金风险偏好改善缓慢,意味着增量资金跟进犹豫,“高抛低吸”的操作习惯难以快速扭转。尤其是持续反弹后,创业板指数前期高点及随之而来的30日均线将加剧回吐压力,需要足够的做多动能及充分换手才能真正确认突破。

  总体来看,随着结构性反弹行情的启动,创业板指数有望率先向上突破箱体,但恐难一蹴而就,震荡反复难以避免。在此过程中,创业板与主板的“跷跷板”切换,以及创业板内部品种的强弱轮动都将进一步展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