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通东盟呼声高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29:4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骆万丽本报通讯员 方中群

  ■阅读提示

  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的5年间,广西与东盟的外贸进出口额增长了2.7倍。双边贸易往来的飞速发展给海关的管理模式和合作形式带来深刻影响和全新要求。眼下,推动中国与东盟海关的互联互通,促进通关便利化,已成各方共识。

  连续14年的最大贸易伙伴

  5年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启动,让在防城港深耕多年的大海粮油寻觅到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的良机。

  “这几年,大海粮油与东盟地区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成功进入越南、菲律宾、印尼、泰国等国市场。2014年仅对越南一国的出口额就接近1.3亿美元,今年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扩大。”大海粮油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三青(柬埔寨)农业发展公司的容康萍带着她的香茅天然精油制品、也带着她的梦想到中国市场投石问路,“据我所知,柬埔寨进口到中国的产品以大米、木薯居多,在香薰制品方面还是一片空白,我希望借助博览会的平台寻找合作伙伴,打开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

  无论是大企业的大举进军还是小企业的跃跃欲试,折射出的都是广西与东盟贸易往来的不断升温。

  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至2014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累计4030.7亿人民币,相比前一个5年增长2.7倍,平均年增长29%,高出同期广西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速9个百分点。其中,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6倍;以加工贸易方式对东盟进出口增长5.6倍;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2倍。今年1-8月,广西对东盟进出口854.8亿元,同比增19.4%,占了广西对外贸易额的半壁江山。东盟已经连续14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并始终保持着平稳快速增长态势。

  各方期待贸易便利化

  一方面是民间贸易往来的意愿日趋强烈,另一方面,加快推动高层次的深入合作、推进中国与东盟实质领域互联互通的呼声也在不断高涨。

  今年的中国-东博览会,来自中国与东盟成员国海关、港澳地区海关以及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情报联络中心、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等区域组织与机构的代表聚首南宁,围绕中国-东盟国家海关如何深化合作、共建新平台、构建新模式、建立新机制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这场以“‘关通东盟’——共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大通道”为主题的“对话”传递各方期望“互联互通、共促便利、合作共赢”的心声。

  “通关便利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关键点,也是推进中国与东盟对外贸易发展的软件基础。在这一大背景下,深化区域海关国际合作、协同推进贸易便利化已成为共识。”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表示。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通过了《中国-东盟海关互联互通合作研讨会共识》:各方将深化“信息互换、执法互助、监管互认”合作,推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互联互通,为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建设,促进区域内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的安全畅通流动提供有力支撑。

  “《共识》的达成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海关领域务实合作进入新的阶段。”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各方海关部门将借助多双边国际合作平台,在联合监管、“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执法、信息交换、能力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区域贸易便利化。”

  加快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AEO互认是此次研讨会颇为引人关注的议题之一。

  据介绍,AEO(经认证的经营者)的相互认可是指一个海关做出的AEO认证被另一个海关所承认和接受,AEO企业可以在本国和互认国海关享受到一系列便捷措施。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互认安排。

  南宁海关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底起,南宁海关已经在全区推行AEO认证制度,这意味着广西的认证企业在新加坡、韩国以及中国香港三地可享受到所在地的一系列通关便利措施,其中包括:降低进口货物查验率;简化进口货物单证审核;进口货物优先通关;海关设立联络员,解决通关环节中遇到的问题;非常时期获得优先处置权等等。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EO互认的步伐加快,我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实现转型升级将获得更多助力。

  泛珠”海关实现“同城”作业

  今年5月,“泛珠”四省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实施,让地处广西柳州的富达机械有限公司深刻感受到了区域通关一体化带来的贸易便利。

  当月,该公司通过“泛珠”四省区域通关一体化模式成功申报出口了一批螺杆压缩机。从柳州申报、再到在深圳蛇口口岸货物放行,整个过程仅花费短短几分钟时间。该公司负责人称,区域通关一体化实施后, 与原来采用的“转关运输”相比减少了两地均需办理转关的繁杂手续,可节约5—7天的通关时间,节省转关运输费用近万元。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必然会带来经济规则、机制平台以及发展模式的创新,也必然会给海关的管理模式和合作形式带来深刻影响。”南宁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宁海关正加大通关便利化改革的力度,对内加快区域通关一体化,对外深化与东盟海关的携手合作,全力服务广西与东盟外贸发展。

  如今,“泛珠”四省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实施,使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泛珠”地区11个海关通关如一关;今年7月,“关区通关一体化”改革在全区全面启动,企业在全广西境内可自主选择在主管地或进出境地申报、查验和放行,多地海关实现“同城”作业。

  此外,南宁海关已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三省海关达成了“两国四方”定期会晤机制,并借助这一创新平台有力促成了延长友谊关-友谊口岸、东兴-芒街口岸人员、货物通关时间,为双方进出口农副产品、鲜活易腐产品等货物实行优先验放、快速办理通关等,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

  据介绍,下一阶段,中越海关还将携手探索开展通关便利化合作,在指定口岸试点实施“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并相互认可对方查验监管结果的联合监管通关管理模式,为两国守法企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我区有企业近8000家, 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以及中国-东盟通关合作的不断深入,对于企业切实降低贸易成本、缩短货物通关时间、提高贸易效率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有关专家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