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海关总署:肉类走私长期存在 将加强监管消除隐患

  • 发布时间:2015-09-22 15: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国家海关总署缉私局翟亚雷在会中发表演讲

  昨日,“双汇—2015肉类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青岛举行。国家海关总署缉私局翟亚雷副处长介绍了中国海关打击治理肉类相关情况和政策措施,他表示肉类走私将长期存在,并将更加隐蔽化专业化,打击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翟亚雷分析称,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牛肉等高水平肉类,国内肉牛养殖规模小,产能相对补足。同时牛肉进口增长缓慢,2014年我国共进口冻牛肉31.4万吨,同比只增长了3.7%,供求缺口不断增大,这也导致了国内牛肉价格一路走高。

  他说,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极大的刺激了牛肉走私活动,牛肉走私问题日益突出。从海关查获案件及掌握的情况看,我国境内的走私牛肉主要来源于印度、巴西、美国等国家,这些国家所产的牛肉先输送到香港、越南,我国周边的国家和地区,然后再伺机走私路径。海上偷运,走私牛肉进境以后,经广西南宁,云南昆明等地周转,在武汉郑州等地形成大型的肉类批发市场和集散地,然后销往内地几乎所有的省份。

  海关总署始终将打击治理牛肉等肉类制品作为反打击工作的重点,加强正面监管、深化专项打击,将打击团伙作为首要目标,针对长期盘踞在广西、广东、云南等地区,策划组织走私犯罪团伙,加强专项经营,开展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今年4月2日和6月1日,海关总署分别组织两次大规模集中行动,指挥广东分数缉私局,等二十多个缉私局在全国十余个省区打击专项行动。

  在加强正面监管、强化专项打击的基础上,海关总署充分依托全国打击综合治理,联合公安、边防、海景等部门,在中越边境重点地区加强寻访查询,组织开展轮战行动,封堵走私通道,海关总署也会同工商等部门,推动江苏、山东、河南、广东、广西等重点地区,组织开展肉类集散地和消费市场的专项整顿,加强对市场冷库的市场监督管理,加大对食品行业和从业者食品安全意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翟亚雷近一步介绍道,从形势分析来看,肉类走私仍将长期存在,并将表现的更加隐蔽化和专业化,打击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海关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肉类进出口正面监管、继续集中力量深化专项打击、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肉类走私活动,把好国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努力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的秩序,保障养殖加工企业的合法利益,促进我国肉类产业健康发展。

  世界肉类组织副主席、中国肉类协会执行会长李水龙强调,走私猖獗不仅扰乱了我国的肉食市场和生产,而且给产品的质量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所以加大力度打击走私,同时净化市场,也能确保我们正规的经营渠道正常,是国内行业企业以及国外相关企业共同的期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