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海关出台9项政策措施助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29:2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林侃) 近日,福州海关出台《关于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的若干措施》,从通关便利化和企业管理两大方面推出9条政策措施,助推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项目合作典范。

  在通关便利化方面,福州海关从优化通关流程、提供优先服务、创新通关模式入手,全力保障最优最快的通关环境。具体举措包括:开辟东盟海产品绿色通道,统一对“海交所”会员企业进出口海产品实行舱单确认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的“三优先”;支持“海交所”现有冷链仓库转型升级为海关保税监管仓库,以扩大进口海产品“先进区、后报关”以及“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便利措施的适用范围,加快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海交所”会员企业对进出口海产品,可申请实行归类、价格、原产地等税收征管要素的预审核等。另外,福州海关还将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支持,由“海交所”提供银行总保函,会员企业凭此办理海关事务担保。

  在企业管理方面,福州海关将实施“海关+海交所”的共同管理模式,支持“海交所”发挥准入、规范、评价等方面的行业指导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开展自律管理;对“海交所”及其认证的会员企业,福州海关指定专人担任协调员,进行“一对一”的专门化服务和个性化管理;建立信息联网共享机制,推进与“海交所”系统信息互通的建设;加大对“海交所”交易商品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于2014年11月2日在福州马尾上线运营,是我国首家以“海产品”为主题的线上交易所,也是我省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和首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18个项目之一。截至目前,交易所已拥有会员企业70余家,实现11大品类海产品的线上交易,同时顺利实现与境外国家开展海产品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未来年交易量预计可达10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