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岸村奔向“绿富美”

  • 发布时间:2015-09-23 05:29: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徐平 许跻凌

  眼见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后岸村农家乐的电话响个不停。“假期早就没有房间啦,我们这里,预订要提前一个月以上的!”村支书陈文云喜滋滋地说,截至9月22日,村里农家乐的预约已经排到了10月25日前后。

  这是村支书陈文云带领村里发展的第9个年头。他所任职的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原先祖祖辈辈打石板,却在他的带领下摸索出了一条集体运作农家乐的新路子,从卖石头摇身一变卖起风景。

  天台山西线屏岩耸峙,十里铁甲龙绵亘,后岸村正矗立在“龙头”位置。如今,这个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后起之秀”,已踏过前浪,稳稳站在潮头浪尖上,成为我省农家乐发展的样板村,生态文明和共同富裕的“后岸模式”,为美丽乡村添加了新的内涵。

  上路——

  关了石头矿,试水农家乐

  “我是2007年7月12日当选村支书的。”这个日子,陈文云记得清清楚楚,甫一上任,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宣布封掉石矿。

  陈文云是土生土长的后岸村人,岩坦头的石矿资源曾是当地村民的致富经。在村民眼里,打石板这个营生,只要有力气就能挣钱,祖祖辈辈不愁吃穿。“那会儿,全村一天就能吃掉2头猪。”陈文云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后岸村的村集体收入高达24万元,小村里建起了自己的电影院,被街头镇人称作“小香港”。

  好景不长。随着开采量的增加,矿工需要下到100多米深的隧道中,大量含游离二氧化硅很高的粉尘吸入肺内,到2000年,村里出现第一位因石肺病死亡的村民。几年间,过半村民选择放弃老本行,曾经繁荣的后岸村经济一度停滞。

  也正是这段时间,在外经商的陈文云决心回村。“从2003年到2007年,我们村集体是零收入。”他说,村民大会上,封石矿的决定一通过,寻找新方向的任务接踵而至。凭借自己经商时积累的资源,2008年,他从村里派出400余人外出打工。

  “我们现在聊天的这幢楼,其实是后岸第一家村办农家乐。”陈文云说,2009年,他琢磨盖一幢楼,既能承办村里的红白喜事,如果有好友、游客前来,也有地方吃吃饭、落落脚。村民们并不赞同他的打算,后岸村到天台县城34公里的路程,不仅吸引不来企业,一天下来,过路的小车都没有10辆,这幢楼,真的能为村集体带来收入吗?

  “我自己出钱,谁都可以加入,店资不计利息,还钱不设期限。如果经营得好,利润归村集体,亏了的话我自己承担。”此话一出,村民们也就默许了他的决定,但从那时起,“疯子村长”的外号也流传开来。

  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农家乐的发展,为后岸村掘到了一个生态富矿。短短几年,村民的腰包就蹭蹭地鼓了起来。“2012年全年,我们的村集体收入是65万元。今年这大半年,我们的村集体收入已经有250多万元了。”陈文云说,去年,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07年那会儿的五六千元涨到2.8万元,这个数字,已经是全镇平均收入水平的3.5倍。

  领悟——

  办好农家乐,先把环境美

  在陈文云眼里,后岸走上发展农家乐这条路,颇有些误打误撞的味道。

  2009年末,“疯子村长”带头盖起的小楼开业了。岁末年初,陈文云召集了20桌在外打工的人办起茶话会,本意是互相分享在外打工的经验,未曾想,这场茶话会一直开到了大年初一的清晨四点,在外的经验没总结出,倒是坚定了留在村子里赚钱的决心。

  “大家没什么技能,在外又沟通不畅,一年下来,辛辛苦苦也就赚个3万元。那时的目标是,每年能让村民赚5万元。”陈文云说,随着农房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序幕的拉开,发展农家乐的心思渐渐澄明。闭门造车自然不行,组织村民去宁波藤头村、东阳花园村等地考察。到2011年,磐安乌石村的考察,让他们真正预见到了后岸的发展方向。

  “乌石村也是个石头村。”陈文云说,依托周边的景点,当地村民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他带去的考察团村民自己就跟乌石村村民聊了起来。要说卖风景,后岸门前“十里铁甲龙”、寒岩、明岩、寒山湖、龙潭幽谷等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丰富,这之后,村民们又自发考察了好几次,达成共识:乌石村这个发展路径,能成!

  通公路、修路灯、集污纳管、美化村道,天台山脚下,始丰溪重现清澈,流过后岸村的溪里养起了景观鱼……美丽后岸初现魅力,2011年9月,后岸村的农家乐正式开张。“说来好笑,一开始后岸村没什么名气,还专门派了‘间谍’到别的村找客源,被发现轰了出来。”陈文云说,这一趟“潜伏”,村民们最大的收获是从游客那里收集到的400来张名片,大家一分析,把客源锁定在了上海周边地区。

  最开始,村里制订了农家乐的激励政策,首批13户办起农家乐的农户,每间客房补助3000元。补助逐年降低,经营农家乐每年要上交村集体的金额则从2012年的1万元上涨到3万元,依然抵挡不住村民们投身的热情。

  “现在,后岸村有68户农家乐,床位加起来快有1600张了。”陈文云说,农家乐的兴起,让曾经沉寂的后岸又一次喧闹起来,村里建起农产品寄卖点,不仅农产品不愁卖,种地、做豆腐、蒸馒头等从事农家乐经营的相关农户也已有200多户,几乎每一次,团体游客的大巴司机都要跟他抱怨,“从你们村回去,车子要多载2吨多的土产,跑都跑不动”。

  感动——

  富了全村人,自己不入行

  要说后岸村发展农家乐有什么秘诀,陈文云的经验就是两个字:统一。2011年6月,村经联社出面注册了天台寒山旅游开发公司,对农家乐农户按照四星级标准统一装修,奉行“一个村就是一个宾馆、一家企业”的理念,全村的农家乐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服务,就连客源也是统一分配的。

  每个季度,村里的农家乐分为三个组,选举一个人负责客人投诉、餐饮标准,客源则按照每张床位一年能入住的游客人次进行平均分配。“负责客源分配的是我老婆,她分配,大家都服气。”这四年,陈文云带富了全村村民,自己却没有经营农家乐。对此,他的解释是,“村民最担心的就是村干部谋私利,我自己不经营,他们就会明白我的真心,知道我的决定都是公平的。”

  后岸村的收费并不贵,三餐一宿,团队每人65元,散客80元,公司向每人次收取7元管理费,司机、导游、保洁的费用都从这7元里面出,其他收入都留给村民。在后岸村的这一天恰逢周二,来农家乐80号楼寒山居的游客依旧络绎不绝。“要预约的,不然根本吃不到饭。”一名上海游客说。

  “我们是第三批加入农家乐大军的,现在正好开业两周年。”寒山居的老板娘汪倩嫦告诉记者,自己家可以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住宿床位只有10多个,有些找上门来的游客吃好饭,就要找村里分配住宿。每逢周末,单日的营业额就能上万元。“接待好一位客人,就能迎来一整批客人。”她说,大部分客人都是回头客,一位温岭的客人今年已经来过6次。

  “2011年,后岸村的贷款总额有1200万元,存款是270万元。去年,我们村的贷款是700多万元,存款有900多万元了。”陈文云说,村民富裕起来,眼界也开阔了,现在,村里的自行车、垂钓、水上游乐等项目都是村民们承包经营的。

  去年5月,在后岸村新搭起的生态停车场边,56岁的陈逢起承包了一间乡村大食堂,农家土灶配柴火,游客们可以选择自带蔬菜或自己烹饪,也可以让当地人帮忙烧一桌地道的农家菜。“承包的时候心里也没底,村里说,只要我敢做,第一年免租金。”陈逢起说,现在每个双休,大食堂已经有3000元到6000元左右的营业额,他和老伴可以在家门口养活自己,是后岸村创造的新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