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住建部:公积金可异地贷款购房

  • 发布时间:2015-09-23 05:29:2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赵翰露)近日,住建部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地推进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对此,上海市公积金中心昨天表示,无论是上海公积金用于外地贷款,还是外地公积金用于上海购房,都还在研究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公积金政策调整,对一二线城市影响有限,或将刺激三四线房地产市场。

  需在公积金缴存地申请

  住建部通知规定,如果要在异地使用公积金买房,职工需在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缴存城市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以便其赴外地公积金中心办理贷款申请。住建部同时明确,办理异地公积金贷款,必须符合“从未使用公积金贷款,或首次公积金贷款已经结清”的条件。对此,上海市公积金中心表示,通知还未具体落实。

  住建部通知强调,要求全国各省市区“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保障缴存职工权益”。

  利好三四线房地产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月以来的住房价格指数统计显示,“330新政”出台后,一线城市及个别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较大,市场回暖明显;但三四线城市仍未走出低谷,部分城市房价继续下跌,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增速持续回落。国家统计局表示,当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这成为公积金异地购房政策出台不可忽视的背景。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目前,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公积金贷款“杯水车薪”,政策调整的效果微乎其微;相对而言,公积金异地购房的政策对三四线城市是利好,特别是一些在一二线城市工作并缴存公积金、而户籍在三四线城市的人才,将可能选择回家置业。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支持这一观点。他表示,部分一线城市刚需购房者也可能就此转向周边小城市购房,这将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复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