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家乐如何走得更远

  • 发布时间:2015-06-18 06:35:0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优质的农业资源,乡村游成为高青县旅游业的主打品牌,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乡村游蛋糕越做越大,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展势头良好。但纵观各个景点,不同程度地存在配套不全、形式雷同、缺少特色等问题,如何健康、有序、持续地发展乡村游这种现代休闲观光旅游,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依托农家乐这个支点,助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 本报记者 程芃芃 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 王克军

  近年来,高青县旅游事业突飞猛进,各景点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不断刷新纪录,依靠旅游业,高青提升了名气,赢得了人气,赚足了财气。

  农家乐风生水起

  几年前,高青是旅游的出发地,人流都外走;现在却成了休闲目的地,人流往这里聚。短短几年,如何实现华丽转身?这要归功于该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一村一品”的产业延伸。2013年齐鲁乡村逍遥游休闲汇启动,高青县捧得全省“十家”子品牌中的“黄河人家”这块金字招牌。自此,该县积极整合国井、温泉、黄河、五彩农业等优势旅游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独具特色的“风情周末”游,乡村游、生态游渐成气侯。

  在高青整个旅游发展中,农家乐当之无愧地稳坐头把交椅。该县方兴未艾的乡村旅游,最初也是以“农家乐”的形式出现的。

  涉足农家乐最早的当属黄河岸边的刘春家,发展模式属于“靠水吃水”。5年前,村民对旅游还只有个模糊的概念,当时村内有几户专做野生鱼的鱼馆,客源主要是来黄河游玩的零星游客。随着乡村游越来越受青睐,刘春家风景区一下子成为这个村的“后花园”,游客纷纷涌入,看完黄河,再到这里的鱼馆吃农家菜。看到有钱赚,这里的农家乐增加了十几家,每逢节假日,家家爆满,黄河梭鱼、黄河刀鱼等招牌菜名气响当当,若不提前预定,连座位都抢不到。

  田源现代农业示范园作为新兴景区,为乡村游赋予了更多现代元素。建园之初,田源农业就着眼长远,着力打造集餐饮、观光、垂钓、采摘、养殖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园区,如今生态餐厅、果蔬采摘、休闲垂钓、儿童游乐场等服务配套已竣工,4月30日正式开园运营。尽管五一小长假天公不作美,但这里还是游人如织,三天共接待游客6千余人次,总收入达到20万元。

  可以说,高青县的乡村旅游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县内初步形成了特色餐饮农家乐、生态度假农家乐、农业观光农家乐和旅游休闲农家乐等几大发展形态,成为高青乡村旅游的主角。

  留住游客的“心”

  纵观高青县乡村游的发展形式,多数景点都是“瓜果采摘+农家乐就餐”,缺乏对民间、民俗文化和自身发展特征的挖掘,中高端乡村休闲度假产业屈指可数。时间久了,一些规模小、档次低的农家乐势必会被市场淘汰。很多旅游从业者认为,现代意义的乡村旅游,不应只是农家乐样板的复制。

  游客张先生坦言:“没有特色的农家乐,去了第一次不想去第二次,去了第一家不想去第二家。”这也代表了更多游客的心声。看来,要想留住游客,不仅要留住游客的“胃”,更要抓住游客的“心”。

  面对形式雷同、产品单一等当前农家乐发展瓶颈,各个景点开始谋划自己的特色。从最初的简单吃吃农家饭、赏赏农村景,到现在吃住、娱乐、采摘、体验的多元化,并赋予地方特色文化。

  记者采访时,看到黑里寨镇后刘村一派繁忙,村民们正在亲手打造他们的乡村旅游品牌——芙蓉湖农家乐。潺潺的水系环村流淌,蝎子山、芙蓉湖等景点初具雏形,星罗棋布的10处红顶凉亭餐厅被交错的栈道连接在一起,巍峨状观。独具匠心的设计和深嵌其中的文化元素,有了“高大上”的意味,无形中代表了高青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

  “高青这么好的环境,吃饭只是一次性消费,要想留住客人,还得靠其他项目让客人有的看,有的玩。”黄河柳春园景区负责人李学堂嗅到了更大的商机,气垫船水上漂流等娱乐项目应运而生。这种尝试,为今后农家乐项目的发展起到了投石问路的效果。

  芦湖街道菜园村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该村凭借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客商投资3000万元建起了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海创农业观光生态园。目前,每逢节假日,来自滨州、东营、淄博的游客络绎不绝。

  延长产业链 经营合作化

  采访中,记者随机与几个游客交谈,有人说:“五一,我们一家人去了一个景点,一天下来,能玩的都玩完了。若有更丰富的活动,能在农家留宿,会有更难忘的体验。”如此看来,早期经营的自发性和随意性,让农家乐呈现零散化的经营业态,产品单一、服务简单、模式同质是其硬伤,一村一户的个体发展难成气候。

  如何持续发展,在高青县旅游局局长姜英看来,加强规划引导、突出特色是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的生命线。她分析,农家乐必须在“留住游客”这个问题上下功夫,既要保持农家特色,又要实现高水平服务和错位发展。

  创新项目、延长产业链是当务之急。仅仅是观赏,缺乏生命力,应加强旅游项目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如荒土地农场的小地主农事体验、刘春家黄河自助烧烤、珑珺葡萄庄园的游客捡鸭蛋、黄河柳春园彩绘DIY等活动要持久地开展下去,同时不断开发更新更多的旅游项目,让游客参与其中,乐不思蜀。

  整合资源、经营合作化是必由之路。统筹整合优质旅游资源,发展成片,串联成线,变摊大饼为包包子,完善充实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根据时节变化,不断更新旅游线路和产品,从而提升景区档次,增强竞争力。对整建制建农家乐的村,引导农户自愿联合起来,成立合作社或联合会,统一领导、规划、接待、经营,抱团闯市场,更有利于打造农家乐品牌。

  在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高青县实施的国际慢城项目正在全速推进,立足当地天高水清的特点,围绕“风情小镇、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养老养生”四大主题,建设天鹅湖观光区、特色风情小镇、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区、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区四个功能区。可以预见,以国际慢城为代表的重大旅游项目建成后,该县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将会显著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