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安三大金融板块“再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9-23 04:34:0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经济、金融发展中一直起着“引擎”作用的开发区、商务区,已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2014年底,国家发布《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更在金融体制创新和政策支持方面有所突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城市,西安的各块“热土”早已各自发力,探索金融业务创新、推动金融产业融合。

  刚刚于本月正式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西安高新区,是疾行在推进自主创新道路上的先行军。

  高新区作为国家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高地,近年来采取了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完善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加快科技金融要素聚集,不断扩大科技信贷和融资规模、推进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等多项“真招实策”,高效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记者获悉,西安高新区先后设立了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引导基金;近三年累计无偿兑现各类小微科技企业金融政策扶持资金9.8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20亿元;2014年,高新区中小微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82亿元,同比增长21%。

  位于浐灞生态区中心位置的西安金融商务区,更在初始时就被定位为西安国际大都市的金融核心区、关中-天水经济区金融服务支持基地、中国西部区域金融创新实验区。目前,西安金融商务区正依托管委会自有物业,通过“PPP模式”积极发展楼宇经济,针对每一栋商务楼宇引进一家或多家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共同开展项目引进和产业孵化,培育企业做大做强。此外,西安金融商务区还提出了“提升金融业态多样性”等创新发展战略,计划在金融商务区试点“三板市场”、“丝路证券交易所”、“碳排放权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本着为企业服务、促企业发展的目的,搭建起了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先后设立了1.5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4000万元的统筹科技资源资金、5亿元的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和5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准备金等金融服务产品,成立了多家新型金融服务主体。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设立了陕西域内首个政府引导的房地产基金,总规模300亿元的该项基金,为区内城改项目提供了良好的融资问题解决方案。

  记者 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