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启动 超高楼将优先落户

  • 发布时间:2015-06-19 14:4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8日上午,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王文涛强调,市各级各方面已对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形成了共识,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采取“政府+市场”的运作模式,举全市之力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

  不同业态实现黄金配比

  [区域规划]

  会上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明确,领导小组由王文涛任第一组长,杨鲁豫任组长。

  王文涛指出,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从基础看,该区域规划定位已比较明确,有些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经建成,市场驱动力明显;从区位看,处于东部中心的位置,文化设施、行政机构密集,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从发展需要看,济南缺少一个能够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缺少一个能承载其全省中心定位的平台。在这些基础上,我们要凝聚力量、齐心协力,举全市之力高标准打造济南中央商务区。

  王文涛强调,要大力实施聚焦战略。中央商务区是承载济南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定位的优先和首选平台。要引导2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和金融总部优先在中央商务区落户发展,其他区域要错位互补、协同发展;要聚焦中央商务区的起步区,抓好区域内“引爆项目”的建设发展。要做好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设计。形成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色彩设计和灯光设计等完整体系,并同步实施中央商务区功能策划,引入国际一流的专业设计团队,充分体现“横向融合与垂直融合”的理念,实现不同业态的黄金配比,打造科学合理的生态圈。在中央商务区的运作上,要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采取“政府+市场”的运作模式,以济南城投集团为平台载体,充分调动历下区的积极性,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

  [交通配套]

  优先制定轨道交通方案

  王文涛指出,要深入研究中央商务区的交通方案,统筹规划建设区内交通和区外交通。在中央商务区内,要充分利用地下资源,打造停车、商业、互通一体化的地下交通体系,并设计好轨道交通的接入口;地上部分要规划好慢行系统,综合设计楼宇之间的廊道和平台,打造便于步行通达的交通设施。在中央商务区外,要优先制定轨道交通方案,特别是规划好枢纽站点、换乘站点的布局。同时,充分利用和改造提升工业北路、工业南路等周边道路资源,在交通出行上逐步由依赖经十路向摆脱经十路转变。要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历下区要把全区党员干部发动起来,举全区之力做好拆迁工作,已经启动的要把工作向前推,即将启动的,要抓紧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同时要认真研究并做好货币化安置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对于规划区域内部分在建的和未建的楼宇,要把好规划设计关,在高度、外观和功能等方面按照“高大帅”的要求进行调整完善。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在讲话时说,中央商务区不仅是金融区,还要与商业、旅游等业态结合起来,打造更具活力、更具人气、更加繁华的全新片区。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对现有的项目要充分研究论证再完善、再优化的可行性,使建筑的设计更能体现中央商务区的高标准。要解放思想,齐头并进地推进规划设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发展。

  【相关新闻】

  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加挡提速 高规格高起点托起CBD之梦

  昨天,济南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各方共识已久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正式启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昨天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召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各方共识已久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正式启动。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建设正紧锣密鼓推进。

  放眼全国学先进

  建设CBD的成功样板挺多

  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闪亮名片。放眼全国,中央商务区已经成为很多省会城市的“标配”。

  向北看于家堡金融区。于家堡金融区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核心地段,其定位是“与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已经成为拉动天津经济增长的新极点。

  向南看武汉中央商务区。武汉中央商务区位于汉口几何中心王家墩地区,功能业态以企业总部办公为主导,涵盖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及投融资公司和星级酒店、SOHO办公、配套公寓等,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汉阳现代制造业中心共同形成高效、良性互动的“经济金三角”。

  有外地先进模板在先,济南的CBD将站在一个高起点上。

  并非从零开始

  济南基础好区位好机遇好

  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规划建设并非从零开始。早在2008年,济南市规划局和济南城投集团就共同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设计工作。2012年底,我市邀请新加坡国际规划大师刘太格先生及其雅思柏事务所重新对CBD进行规划设计。

  而经过全运会的助力和后全运时代的快速发展,济南CBD已经初具规模,其中经十东路北侧沿线已经依据中规院版城市设计方案基本完成项目落地,目前已落地项目16个。其中已建成投入使用项目9个,包括鲁商国奥城、黄金时代广场、成城大厦、能源大厦、山东博物馆等。在建及待建项目7个,包括金宇大厦、齐鲁百老会、文博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人寿大厦、中弘广场、华润万象城、省人才市场。

  规划建设加挡提速

  CBD建设领导小组规格高

  今年5月,中央商务区规划专题汇报会议提出把中央商务区建成反映山东发展实力、代表省会形象、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标志性区域。而在昨天召开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以市委书记王文涛为第一组长、市长杨鲁豫为组长的高规格建设领导小组成立,标志着济南CBD规划建设加挡提速。

  济南将采取“政府+市场”的运作模式,政府的力量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济南城投集团与市规划局决定再次委托刘太格先生,在“济南文博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基础上进行深化提升,更高起点、更高水平地绘制CBD发展蓝本。区内交通、区外交通统筹规划,同时,充分利用和改造提升工业北路、工业南路等周边道路资源。拆迁方面,历下区已经表示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