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特征预示A股进入自我修复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9-23 04:33:4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历连续的暴涨暴跌行情之后,A股在8月26日以来的17个交易日里展开了自我修复:告别了齐涨齐跌,技术上各个指标也得到了修正。整体来看,市场已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此时投资者需多些耐心。

  告别齐涨齐跌

  有统计显示,在6月15日以来的3个多月里,A股共发生了17次千股跌停的局面。如果以交易日计算,则是平均4个交易日就会见到一次千股跌停。除了齐跌之外,市场在有限的反弹当中,也是经常出现齐涨行情,个股整体处于极端行情的走势当中。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6月15日到8月26日收盘,2个月里下跌股票超过2504只,下跌比例高达91%。其中,跌幅超过60%的有475只,跌幅超过50%的股票多达1463只,占比接近五成。跌幅最大的25只股票,更是下跌了70%以上。

  不过,自8月28日以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在8月26日到昨日的17个交易日里,市场有1760只个股上涨,只有656只个股下跌。与此同时,虽然市场整体保持上涨,但市场并未因此疯狂,涨停个股日均不过100只左右。对于资金而言,在一个非理性的极端行情是难以操作的。而随着齐涨齐跌的不再,市场走势逐渐回归常态化,市场的吸引力逐渐出现。

  错杀股率先反攻

  在此前三个月的调整当中,A股处于全面的下跌行情。这样泥沙俱下式的调整,使得市场的估值迅速降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泡沫被大量挤出。但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大量的“错杀股”,不少成长股和蓝筹股的估值偏低。近期,错杀股率先展开反弹,这表明市场的估值修复已经开始。

  东吴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就估值安全性来看,食品饮料、房地产、汽车、非银金融等板块与历史平均估值水平相比有超过10%折价。综合分红、估值与业绩匹配度等因素分析,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金融、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板块均有望展开估值修复。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长信基金认为,清盘期大量有价值的股票被错杀,挑选错杀股显得至关重要。在谈到比较看好的投资方向时,长信基金始终坚持国企改革和迪斯尼主题。凯石投资也认为,目前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尽管具备低估值和高股息率的优势,但由于其行业缺乏成长性,因此更多的是防御性的配置价值。

  热点题材百花齐放

  伴随着市场的下跌,下降的不仅仅是指数,还有投资者的情绪。在过去三个月当中,市场情绪波澜起伏。不过,随着利好的不断出台,市场明显引发出一波对概念股的拉升,而市场的人气也伴随着个股的普遍上涨而开始有所平复。

  “主板领涨, A股走向复苏。”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对此表示,主板领涨金融股拉升,并不是国家队拉的,和周一中小盘股一样,都是自发上涨的“真反弹”,从二八轮涨已可以看到行情复苏的迹象。

  技术指标逐渐修复

  市场的消息面、基本面、情绪等因素,都会最终体现在技术指标当中。经历了17个交易日的震荡整理之后,当前中短期均线、MACD、KDJ等技术指标均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分析人士指出,从市场形态来看,近期深成指、沪综指、创业板指数均处于一个箱体运作之中。深成指的箱体位于9713-10826点;沪综指则位于2850-3250点区域;创业板则位于1800-2102点之间。三大指数箱体震荡已有20个交易日,前期深成指破位9713点箱底时被拉回。如果将箱体争夺战进行一个时间与量能观察,实际上这个箱体只是一个阶段内的运行轨迹。中航证券对此表示,创业板率先突破20日均线的积极信号近期已经传递到了主板,昨日沪指在券商板块整体大涨的带动下也顺利突破20日均线的压制,市场短线出现明显的活跃迹象。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