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尾气排放检测造假 德国大众或被罚18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1日,法兰克福股市开盘后,大众股价重挫,一度跌幅超过15%,为2009年11月以来损失最为严重的单个交易日。

  此前一天,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发表声明,就大众在美国被指控非法安装尾气排放软件从而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一事致歉,同时表示公司将启动外部调查。

  美国环保局上周表示,大众汽车在柴油车中安装了一种特殊软件,该软件能识别出汽车是否在接受美国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如果发现汽车在接受检测,就会启动汽车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统,使汽车的尾气排放达标,但汽车在日常使用时,则不会启动,从而导致汽车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此举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

  美国环保局局长助理辛西娅·贾尔斯表示,大众汽车此举旨在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属于违法行为,并且危害公共健康。

  此次涉案车辆包括大众汽车集团2008年以来在美国销售的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及的品牌包括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帕萨特和奥迪A3。美国环保局表示,违反《清洁空气法》最高单辆车的罚款额是3.75万美元,近50万辆汽车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作为回应,大众立即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配合美国环保部门调查。德国大众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说,“我们辜负了顾客和公众的信任,我个人对此深表遗憾。公司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清楚、公开、透明并完全地公布相关事实。我们不会容忍违反我们内部规定或法律的行为。”路透社还引述他的话说,大众汽车已就此案启动了外部调查。但他并未详细说明什么机构将负责此案的调查工作。

  受此影响,德国大众股价21日开盘后重挫,跌幅一度超过15%,失守每股140欧元关口。汽车板块也受到拖累,截至本报截稿时宝马、戴姆勒股价都下挫了约4%。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杜登霍弗尔表示,这起灾难超过了所有的预期。还有分析师表示,此案将对德国大众构成沉重打击。

  根据德国大众7月底发布的财报,2015年上半年集团共生产汽车531.4万辆,全球交付销量503.9万辆,销量超过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上半年大众集团营业收入1087.8亿欧元,同比增长10.1%;息税前利润68.2亿欧元,同比增长10.3%;税后利润56.6亿欧元,同比下滑0.9%。大众预计,2015年集团毛利润增长率将在5.5%至6.5%之间。其中,私家车部门利润增长6%到7%,商用车及动力工程部门利润增长2%到4%,大众金融服务部门利润预计和上年持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