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瞥

  • 发布时间:2015-09-07 11:11:4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被称作车轮上的国家,福特、通用等美国自主研发品牌一直以来在全球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经济危机爆发后,世界汽车格局改变,欧系车、日系车、韩系车市场比重逐渐增大,特别是日系车面向美国市场推出的众多新能源车型深受美国民众欢迎,对美国汽车市场形成了强烈挑战。随着全球政治形势的变化,提高美国自身能源的供给率,降低对中东国家石油依赖,成为美国能源政策的重要目标。此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为美国民众提供更多清洁、便宜的能源选择,成为政府关注的目标。在种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美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克林顿政府在1993年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汽车三巨头组建的美国汽车研究理事会达成合作意向,宣布实施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PNGV计划),开始研发混合动力汽车。小布什政府上台后不久出台《国家能源政策》,提出要摆脱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大力发展氢能。2002年,小布什政府与美国汽车研究理事会宣布启动自由合作汽车研究计划(FCAR计划),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2006年提出了先进能源计划,转向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奥巴马上台后,将汽车工业重心转向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并制定了一系列研发支持、消费补贴、二氧化碳限排等措施,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

  虽然美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世界领先,但与传统汽车相比,美国的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水平仍有待完善提高。一辆悍马汽车一年会排放10吨二氧化碳,混合动力汽车排放3吨,纯电动汽车的排放量不到1吨。然而,全美拥有17万座汽车加油站,却只有9000个电动车公共充电桩

  石油价格波动对电动车销售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通用公司汽车销售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虽然人们有充足的理由去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但是看到汽油价格直线下跌,原本购买新能源的消费者很容易就改了主意。

  国际清洁能源运输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水平世界领先,但那些发展劲头十足的国家,在国家、省、市层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有效组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潜力巨大。比如挪威,电动汽车已占据了全国20%的汽车市场。

  美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主要包括法律法规建设、专项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补贴三个方面。美国先后出台的《清洁空气修正法案》《能源政策法案》《替代机动车燃料法案》等法规,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到税收优惠各个环节,都有相关法律法规保障。2009年,美国政府斥资140亿美元刺激经济、拯救汽车业,其中就包括针对动力电池、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资金支持。美国还设立250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为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低息贷款,20亿美元的资助项目用于扶持新一代电动汽车电池组及其部件的研发。税收优惠方面,美国政府根据替代燃料化程度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对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补贴最大,最高可获7500美元的税收优惠。

国新能源(600617) 详细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