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融资租赁余额超1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22 06:29:5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成立行业协会推动专业化经营

  本报讯 (记者 李龙俊)“我省本土第三方融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余额已经超过100亿元。”9月21日,记者在四川融资租赁专业化经营研讨会上获悉,我省融资租赁业已初具规模,但多数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目前我省正推动建立融资租赁行业协会,推动行业专业化发展。

  相较于银行信贷、保险等金融工具,融资租赁是新生事物,但其规模并不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已有2600家融资租赁公司,资产总规模达到3万多亿元,成为继银行、信托、保险之后,与证券行业并列的第四大金融行业。但从行业整体看,融资租赁公司发展并不均衡,多数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四川融资租赁公司比较少,不足30家,多数企业规模偏小,专业化发展需求更迫切。“钱怎么找?项目怎么找?怎么控制风险?”谈到行业专业化发展,成渝融资租赁公司董事长贺竹磐连提三个问题。实际上,这也是川内融资租赁公司所共同面临的难题。“未来要更充分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成都金控租赁副总经理高东认为,对中小微也要进行细化分类,不是所有的企业、项目都要发展成客户。目前,成都金控租赁成立了交通、民生服务业、节能环保三个专业小组,发掘这些领域小微企业的需求。

  贺竹磐则表示,省内融资租赁企业还要考虑到发展速度与风险控制间的关系,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避免大干快上。“现在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成都金控租赁总经理罗晓春认为,8月末国务院颁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给发展中的融资租赁公司解除了困惑,接下来就看各家如何充分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省商务厅正在研究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政策,同时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也将成立。

  ◎

  名词解释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又称设备租赁或现代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风险和报酬的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最终可以转移,也可以不转移。

  中国有两种机构从事这种融资租赁,一种是银行类机构,一种是非银行类机构。由银行类机构办理的融资租赁业务叫金融租赁,而由非银行类机构办理的叫做融资租赁。如果企业缺“物”,金融租赁或融资租赁公司可以买来设备再租给企业;如果企业缺“钱”,可以把自有设备抵押或出售给金融租赁或融资租赁公司融入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