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重点领域融资租赁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6 16:31: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正大力推动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与之相关领域的设备投资为融资租赁的业务扩张提供了新的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田辉说。

  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商务部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加快重点领域融资租赁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融资租赁业服务国家战略

  《意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

  “在目前的经济大局下,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势在必行。国务院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可以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佳兆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勇说,“现在融资租赁还涉足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连接金融业与实体产业的重要桥梁,融资租赁行业可以独特的经营方式,成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强力支撑。”

  《意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工程机械等传统领域做大做强,积极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拓宽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参与城乡公用事业、污水垃圾处理、环境治理、广播通信、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等领域鼓励通过融资租赁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

  田辉认为,目前融资租赁项目主要以基础设施、飞机船舶、传统制造业设备为主。未来应大力发展与制造业升级改造以及服务业相关的业务领域。如医疗器械、文化产业设备、农业机械、新能源设备等领域,以往融资租赁业较少涉足,应该成为今后业务拓展的重点。

  “随着财税改革的推进以及必要税收优惠政策的到位,更多的企业会从节税角度选择以融资租赁方式而非直接购买方式获取设备。”田辉说。

  农业领域想象空间大

  《意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开展面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租赁业务,解决农业大型机械、生产设备、加工设备购置更新资金不足问题。

  以农机租赁为例,2014年以来,农机租赁的发展陆续得到国务院和各部门的鼓励与支持。2014年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开展农机租赁服务、创新抵押与质押担保方式的重要性。2014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可以采取转让、租赁、拍卖等方式流转交易。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开展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试点”。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融资租赁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但相关细则仍有落实空间。目前我国的农机购买优惠政策,都是针对农机使用者给予补贴,融资租赁公司不在补贴对象范围内,对作为投资者的融资租赁企业缺乏吸引力度。“如果政策给予农机使用人以资金抵免,可以适当提高投资方一定的的利息收入。倘若有投资人可以抵免的政策优惠,那租赁公司在进行业务谈判的时候,可以给农户更低的融资成本达到共赢。”融资租赁业内人士沙泉表示。

  沙泉认为,政策惠及投资人,要比简单鼓励使用者显效更加明显,投资人和使用人都应该分享利得,从而达到效益最大化。

  宜信融资租赁则在乳业领域开展了“奶牛租赁”。河北唐山地区仅用于奶牛购买的资金需求量就超过2.4亿元。无论是银行信贷,还是一些民间借贷,奶牛养殖企业均因抵押、担保物不足以覆盖融资需求,买不到充足的奶牛。

  宜信融资租赁与河北滦平军英牧场开展了以200头奶牛为标的的“活体租赁”——由宜信融资租赁提供资金支持,军英牧场以售后回租的方式进行管理、使用,给当地奶牛养殖企业融资提供了一条解决思路。

  能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老大难?

  《意见》提出,加快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服务。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挥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等优势,提供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产品和服务。

  融资难、成本高的结构性问题多年来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多数中小企业而言,银行贷款这类间接融资不但成本过高,门槛也高,而企业都到资本市场上市直接融资也不现实。

  付勇说:“相比之下,融资租赁的申请门槛低于银行贷款,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和设备的便利,是目前经济新常态下,降低企业负债、降低融资成本、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换代的便捷路径。”

  平安证券发布专题报告称,即使是在经济下行时期,融资租赁行业仍然会维持较快的增长。依照国际经验,原因显而易见,经济下行时期,企业获得资金会比较困难。而此时融资租赁有利于产品销售、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融资租赁行业的增速并不随着经济增长率的下行而下行。

  付勇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购进设备时更加谨慎。融资租赁企业将设备买下来,再租给企业使用,企业只须支付租金,减小了资金压力,有利于拉动企业设备投资。

  对于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意见》给出了解决路径:支持设立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公司;探索发展面向个人创业者的融资租赁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融资租赁公司与创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合作,加大对科技型、创新型和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