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全演练应严守安全底线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52:1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朱昌俊

  18日下午,天水市人防办联合天水逸夫实验中学组织防空疏散演练的过程中,为了增加现场情境的真实性,使用了发烟道具。由于烟雾过大,致使部分学生出现不适反应。据天水官方20日提供的通报,截至19日18时,3家医院共接诊193人次,其中,住院治疗9人,留院观察139人。(9月20日中新网)

  防空疏散演练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安全应急能力,却造成了部分学生受伤的意外事故——演练的逼真效果或许是达到了,但由此带来的伤害,却不能仅仅以“逼真”来解释,其中所暴露出的安全演练本身的问题,更值得正视。

  从演练现场的情况来看,“烟起来之后,有的学生为了好玩在浓烟集中的地方打闹”,用“混乱”来形容并不为过。这一方面固然说明学生的安全应急能力不足,但另一方面,是否也反映出演练组织方在前期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注意事项的提醒不足?发烟道具所可能带来的伤害是否提前告知了学生?为使演练逼真固然可以理解,但是一旦逼真程度与学生的避险意识呈现出较大的落差,则无疑使得演练本身变成一场冒险,背离了演练的初衷。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安全演练日益受到重视,各类公共场所针对不同问题的演练活动逐渐变多,但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比如上个月,南京地铁公司组织了一次突发事故疏散演练,由于未提前通告,导致乘客恐慌奔跑,险些酿成事故。一幕幕出现在安全演练中的安全事故,显得十分扎眼。

  安全演练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可借此提升公众安全应急能力。就理论上而言,逼真程度越高,越容易发现问题。然而问题在于,演练的“难度”设计若忽视了受众现有的应急能力,就很可能如“拔苗助长”般适得其反。毕竟,对于无应急能力的演练对象来说,逼真的演练就犹如一场真正的事故,很容易导致安全上的不可控局面,不但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也无益于让受众从中真正提升应急能力。

  可以预见,未来安全演练将会愈发频繁上演,但不管何种方式的安全演练,都不能忽略一个基本事实:安全演练要严守安全的底线。就此而言,如何确保演练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显然还有不少值得探索和改进的地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