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先照后扶真无奈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52:1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9日晚,郑州市南阳路与黄河路口西北角,一名老人不慎倒地,头上和脸上流血。过路市民看到老人流血后,都不敢轻易靠近。之后,现场多名市民站在老人旁边,拿起手机拍照,并表示可以相互作证,老人是自己摔倒的。最后拍照作证后,老人被扶起。

  遇见老人摔倒着实是一件尴尬的事,主动帮扶,却担心被讹;置之不理,则良心上过不去。此次先照后扶的做法,正是矛盾心理下的次优选择,虽显无奈,但也给老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而倘若没有照片、没有监控录像,摔倒者与扶人者之间往往会有理不清、辩不明的是非关系。事实上,正是这种外人看来模糊不清而自己却对错了然的微妙处境,考验着我们所处社会道德水平、个人素质的高低。因此,即使没有视频监控,遇事不盲目追求金钱利益、多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对困难及时帮助、对援手不忘感恩、对过错主动担责……也应当成为我们共同的行为遵循,因为只有如此,文明之花才能遍地绽放,我们身边才能少一些悲凉,多一些温暖,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热情。这正是:

  先照后扶真无奈,

  助人不忘证清白;

  传统美德心中放,

  文明之花次第开。

  (图/薛红伟 文/张成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