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0酷派乐视和解 各怀鬼胎的3家怎样长久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亚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周终究还是暂时看到自己想要的结果。360昨天深夜正式对外宣布,公司已经与酷派集团就双方合资公司奇酷科技的股权调整问题达成了新协议:合资公司奇酷科技将会赎回酷派集团持有的一部分股权,酷派集团持有的奇酷科技股份将由50.5%降至25%,而360公司所持奇酷科技股份将增加到75%。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在此之前的两三天,关于双方要和解的消息就已经不断传出。显然,昨晚的协议是360、酷派、乐视三个各怀鬼胎的合作伙伴已经能做出的最大妥协,但这或许只能迎合三方短暂的未来,不一定会持久。有这么几个有意思的地方还是可以说说看:

  “酷派集团将撤回其此前向奇酷科技注入的、与“酷派”品牌智能手机相关的部分互联网运营业务”,这是协议中的一条。众所周知,酷派最不擅长的就是互联网服务,而这恰恰是周鸿祎的优势,随时能轻轻松松甩掉酷派好几条街。

  细说起来,大神是酷派留在奇酷的互联网手机业务,但是对于这个“爹不疼,娘不爱”的品牌,双方也是互相“谦让”了很久,从做奇酷开始,周鸿祎就不想让其参与到奇酷品牌中,而酷派也是觉着自己没有互联网基因,凭借一己之力根本无法盘活大神,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乐视,酷派认为自己浑身都是互联网细胞,而大神已经在几个月前的“399”清仓中被拉低了品牌价位,留在手里的价值已经不是很大。

  接下来说说供应链,这是老周对酷派最心心念的地方。周鸿祎离不开酷派无非是出于供应链和手机生产方面的考虑,奇酷定价3599元的尊享版之所以跳票一个月,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产能上出了问题,这也是酷派对奇酷最大的价值。

  这次的协议中写到:双方将继续在知识产权共享、供应链、产品研发及应用分发等方面保持紧密合作,保证奇酷科技进一步提升其在“奇酷”及“大神”品牌智能手机研发、生产、市场营销及销售等方面的能力。

  双方能达成这种一致就已经可以解决老周在自己做手机上的最大难题,当然这还要看老周在这种所谓的“紧密合作”中能有多大的话语权,毕竟要为自己和乐视同时提供供应链服务的酷派,也不会再将奇酷放在第一位。

  总体说来其实很简单,酷派想要的结合的是乐视的互联网服务和品牌价值,同时提供给奇酷一部分供应链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而奇酷的其他方面都与自己关系不再紧密。

  75%的控股权也让周鸿祎成了奇酷手机的绝对控制者,老周应该是看到了自从有了乐视之后,郭德英的心思就已经不完全在奇酷和大神身上,而且对于老周而言,合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相对能控制公司命运或许奇酷还能存活得长久一些。

  乐视一直是这场三角戏中最沉默的一方,但这并不代表它没有立场、没有发挥作用,相反,乐视应该是三者中的最大变量。乐视和酷派的沟通是在两年前,只不过由于去年贾跃亭身在国外,无暇顾及,才一直拖到今年合作。

  一周前,乐视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弘曾经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所有的合作,三方都是同时坐在桌面上谈的。在双方合作之后,刘弘与贾跃亭同时成为酷派的执行董事,刘弘代表的乐视立场之所以如此强势,也是因为乐视想要在把终端的生意做大,已经不可能只凭借乐视手机了,酷派每年几千万出货量的势能绝对不能放弃。

  反过来看看郭德英执掌的酷派,从几个月前乐视入股酷派,郭德英就已经有意套现远离这场游戏。对于他来说,这一纸协议也可以接受,无论是与乐视还是360中的谁合作,酷派的目的都是想要加快自己的互联网转型。显然,相比于360,乐视是一个更好的合作伙伴,事实也的确如此,酷派集团旗下现在有三支手机品牌:酷派、ivvi和大神,除了大神这个尚在奇酷旗下的品牌之外,酷派和ivvi都已经与乐视有了或深或浅的合作。

  当下的酷派,早已经适应了乐视的那套话术,在月初的两场手机发布中,乐视都派去了高层站台,酷派迅速有了自己的生态圈、生态系统,看上去他们更像是青梅竹马的合作伙伴,留下了老周当时急的直跳脚。

  在做手机这件事情上,周鸿祎的态度是真诚的,而且他的模式也会是像小米一样: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手机在乐视那里就只是一个终端,但重要的是量,而不是一个手机做的有多好;酷派则更像是一个“投机倒把”的形象,能抓住谁就拼命抓住,所以说,三个心怀鬼胎的人该怎么长久合作呢?文_本刊记者 李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