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承库欲打造票据行业“余额宝” 市场规模达50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贺 骏

  近期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越发加剧。在经济下行阶段,资产端的配置能力无疑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存活与否最为关键的因素。由于银行承兑汇票代表银行的信用,且风险可控,在其它理财形式风险加大的局面下,票据理财市场日渐被人所认知。有业内人士预计,票据市场将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下一个余额宝。

  票据理财暗流涌动

  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票据”主题沙龙上,银承库创始人王唯东指出,票据作为一种融资性支付的工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包括生产制造行业,广告行业等,票据的运用领域正在不断扩散。这将促进大量资金进入实体行业,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票据市场已达到50万亿元左右的规模。

  传统业务中,票据的转贴现是经过不同的银行相互倒手,且都倾向于做大票业务,小票业务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成本过高,很不划算,因此持有小票的企业难以找到票据的流通渠道。“银承库致力于解决这一痛点,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这些票据引到互联网理财,让企业的这些票据能够变现。”王唯东表示。

  由于银行承兑汇票代表银行的信用,且风险极低。企业拿承兑汇票到银行直接贴现的要求严格,流程耗时较长,传统的票据中介机构为商业银行,城商行,信用社与融资企业之间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利用贴现利差来获利。这给票据的互联网化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据介绍,目前票据主要的集中地一般是在矿山、家电以及生产制造的这种机械、化工、钢材等领域。与宝宝类4%收益率相比,大部分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5%到7%之间。

  在王唯东看来,票据与互联网结合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票据的电子化是互联网金融在票据这个领域一定要做到的,因为这样才能让票据更流通。如何保证流通,就是当你有一个很稳定的渠道,任何一家企业收到票据,都会有一个很明确的地方,很明确的时间,很明确的成本,瞬间把这张票变现了,这张票会流通起来。”

  有望成为下一个余额宝

  不过,与P2P类似,对于票据理财,目前也缺乏监管的细则。“在监管尚未对票据市场出台明确监管细则的当下,对于银承库来说,我们尽量做到最大化的合情合理。所谓合情合理,就是我们根据票据本身的特性,加上风险的特性,设计出一套我们认为即使最严格的监管机构来看这一套东西的时候,也找不到纰漏,探索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一套完善风控措施。”王唯东坦承,未来,银承库力图打造票据行业的“余额宝”。

  资料显示,银承库目前主要提供票据托管、票据融资、票据支付、票据理财和供应链融资等服务,已经和京东、苏宁、国美、宜信、奇虎360、网易、凤凰财经、铜板街、玖富等互联网理财平台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日均票据服务量达1.5亿元。截至目前,银承库总计为互联网理财平台提供了100多亿元的票据资产服务,为票据理财客户创造了近6亿元的理财收入。

  今年6月份,银承库获得包括IDG资本,华创基金以及由原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旗下中泽嘉盟股权基金B轮融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