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智能驾驶领域的有力竞争者

  • 发布时间:2015-09-21 05: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动反馈技术、机器人工装设备和传送系统、无间隙的多功能方向盘开关……9月15日开幕的2015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独立参展的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均胜电子,重点展示了智能驾驶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各种高新技术和产品,显示了我国企业用核心技术竞争国际市场的决心。

  结合智能手机的用户操作习惯和汽车驾驶的安全需要,“主动反馈技术”让驾驶员可以把注意力从传统屏幕上解放出来,专注于道路安全状况。它的主体是一块表面为三维结构的玻璃触控板,中控台引入多种输入系统,通过触觉和听觉反馈来保证用户最佳需求。

  “我们实际上是依据操作感觉将现代的触摸屏变成了传统的开关,然后让触摸应用变得更加智能。”均胜电子旗下的普瑞公司研发总监约亨·埃伦伯格说,真正做到这一点是因为这套系统中的激发装置、压力传感器和配套软件的完美结合,该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整车上,目前大批量生产的奥迪Q7的中控台就是采用这种技术,无论在操作功能还是触感方面,都走在行业最前沿。

  这种融入了“主动反馈技术”的汽车中央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汽车智能驾驶乃至无人驾驶。随着谷歌、美国通用、特斯拉等海外巨头以及国内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集团纷纷进军汽车智能化领域,汽车智能化的热潮正来袭,汽车电子产品高端制造商均胜电子也积极参与其中。去年在德国柏林举行的2014届汽车人机界面(HMI)大奖赛颁奖典礼上,均胜普瑞设计的最新中控台概念人机界面获得创新人机界面技术一等奖,而全球只有三家企业获此殊荣。

  “智能驾驶产品已成为均胜电子的拳头产品。”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表示,去年均胜电子子公司普瑞营销收入中,智能驾驶相关的产品销售额超过一半,并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实现增长。今后随着智能化驾驶技术的深入发展,均胜电子这一块业务也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

  均胜还展出了自主开发的机器人工装设备和传送系统等技术,这是均胜电子首次在国际车展上展示工业机器人的前沿技术。这些技术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电子技术、医药技术以及电子消费品领域。

  均胜工装中心也一直致力于公司功能件产品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已成功开发了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据均胜电子高管透露,均胜电子企业内部已在推行自动化生产、智能制造及数字化工厂等多个项目。在中国市场,均胜电子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公司已经与博格华纳(中国)公司等企业签约,为他们提供生产汽车零部件的工业流水线。该高管表示,“在保持和提高欧洲市场份额的同时,均胜将充分利用未来中国高速发展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机遇,重点开拓中国及亚太市场”。

  王剑峰说:“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法兰克福车展拓展视野,紧跟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和新能源化发展的趋势,继续坚持我们在汽车电子、汽车新能源电池管理系统、工业机器人和高端功能件总成四个领域壮大发展,成为这些领域的有力竞争者。”(经济日报记者 佘惠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