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性选择辅导班盲目跟风会本末倒置

  • 发布时间:2015-09-21 05:35:3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学期刚一开学,家长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给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报班,我不去读心里没底啊!记者调查发现,目前70%左右的学生都在校外报了辅导班。教育界资深人士表示,选择课外辅导班应理性,盲目跟风的结果,学生可能会忽视上课的作用,从而本末倒置。

  报班为了查漏补缺

  “我们班差不多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参加过校外辅导。”一位初中二年级的同学告诉记者,课外辅导班的辅导时间从周一到周日都有,包括英语、数学、语文等课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报名课外辅导班不仅仅是为了查缺补漏,其中为“拔高”成绩而报名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学大教育交大校区教学主任赵丽敏分析说:“我们校区附近的知名学校比较多,在这里上辅导班的优秀生比例也比较大。现在以‘拔高’为目的的学生越来越多,比如铁一中的清北班、交大的实验班等,这一类比较尖端的学生占到10%,中间的学生占到40%,剩下的50%是程度相对比较弱,或者偏科比较严重的学生。”

  据介绍,学大教育在分类汇编以及我们总部教材的基础上,根据校区学生的具体情况,研发了更加适合这些学生的教材。例如我们针对暑期研发了暑期十五讲等教材。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挑选科目,这类学生占到7成,也有一部分成绩好的学生三科都补。我们的老师会具体的教学过程给予建议。因为孩子对自我的认知比较浅,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如果发现学生在某一知识点映射出其他知识点的不足,就会与学科组长及时沟通,然后给学生和家长一些建议,节奏完全以学生为中心。”

  学有所值才觉得快乐

  原以为在学校上完一天的课之后,再去辅导班学习,对学生来说是一件比较辛苦的事儿,然而一位初二年级的赵同学却说:“我很喜欢去辅导班学习,那里老师的讲课方式让我觉得很有趣,我们学起来也很轻松。每次考试之前,我都喜欢去辅导班和老师聊聊天,心理压力也会缓解不少。”

  “女儿上英语课外培训班好多年了,从少年宫的自然英语到剑桥英语,再到培训机构的新概念英语。”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每年孩子的课外辅导费用要花上万元,但是孩子感觉效果不错,所以觉得值了。

  正上初二的刘同学,平时英语成绩不错,但每周也要上课外培训。“我们英语老师其实很负责,但我就是感觉课本上的东西,应付考试不太够用,更不用说提高英语口语了。”刘同学说,他们同班同学中课外补习英语有两个去处,一部分会找家教,而更多的是在专业培训机构上课。多数学生是为了提高口语,而这是现在英语课堂最缺的内容。

  研究孩子每一个优缺点

  “我们都在尽力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一所中学的张校长说,但是与当下培训机构一对一或者小班制相比,学校一个班级的人数是他们的几倍,而带课老师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

  赵丽敏同时表示,如果有家长认为学校教育可以用课外辅导来全面替代,这是错误的。“学校课堂犹如一日三餐,而课外辅导只是零食或副餐,不可以本末倒置。作为校外辅导机构,我们所做的不是替代学校教育,而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完善,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加深和拓展辅导,对学习吃力的学生及时补缺与巩固。辅导学生及时消化课堂知识或适当提高难度,并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指出,成人及成才的差异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庭教育的差异性。家庭教育绝非大把大把花钱,把孩子推向各种名目的补习班。相反,这实在是对孩子一种极不负责的做法。好的家庭教育,花费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和耐心。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分析,和孩子一起设法克服学习上的重重障碍,细致研究自己孩子身上的每一个优点和每一个缺点。认真投入并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这也是一种经营,孩子的成长一定会给你带来莫大的开心。

  记者 朱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