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儿童用品等成售假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34:2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柴悦颖  责任编辑:金潇

  你有在网上购买了某品牌的宝贝,但拿到手后发现竟是山寨货的经历吗?你有在网站购买团购券,却发现无法使用的经历吗?今后,网络卖家和团购网站的这些行为都将受到严打。

  7月13日,省工商局联合阿里集团召开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部署会,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社会大众反映强烈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老年用品、农资及其他具有各地特点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加强网络商品交易行为监管,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将从7月持续到11月。

  红盾网剑行动打击网络售假

  网络消费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截至4月底,浙江网络零售额达1720.8亿元,同比增长34.7%;居民网络消费额达904.55亿元,同比增长26.86%。网络消费市场发展的同时,也让不少假货浑水摸鱼,混迹其中。

  近年来,浙江工商系统先后开展了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多次网络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不断规范网络交易秩序。近两年,全省工商部门在网络市场执法中,共检查网站41.49万个,立案查处网络案件2183件,责令整改网站2702个,震慑了网络违法经营者。为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浙江工商将开展2015年红盾网剑专项行动。

  记者从部署会上了解到,此次“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主要针对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儿童老年用品、农资及其他具有各地特点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加大网络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打击网络商标侵权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执法部门将通过大数据分析、社会征集、网上投诉举报、联合省内知名企业共同打假等多种方法,多渠道、多途径收集案源线索,依法查处一批利用网络进行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违法广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特别是跨区域、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的特重大网络违法案件。

  线上线下联合打假用上大数据

  据了解,此次“2015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将借助大数据分析定位目标,开展网络打假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是省工商局与阿里集团双方推进落实打假合作协议,共同向社会表明打击网络售假行为鲜明态度的一次展示。”省工商局副局长方金土表示。

  此前,为严厉打击假冒“网货”,省工商局与阿里巴巴就曾联合签署了《联合打假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根据工商监管数据及阿里大数据分析结果,双方共同研究确定每年互联网领域打假重点区域、行业及范围。阿里巴巴集团借助数据魔方、线上打假地图等大数据分析优势,向工商部门提供当前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聚集地、行业的相关情况,精准定位打假目标。工商部门则根据网络交易商品定向跟踪监测和网络销售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等监管信息,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涉嫌网络经营违法情况,组织开展打击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专项整治、重点案件督办等打假行动,落地查处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发布网络购物消费警示并曝光不诚信网站。

  根据协议,工商部门将借助阿里大数据优势,搜索梳理一批网络违法案件线索,交办一批重大网络案件。

  让消费者参与共同打假

  “省工商局将通过外网,向社会大众公开征集网络违法案件线索,向高校学生等重点消费人群定向征集案件线索,调动消费者的参与积极性,集全社会之力共同打假。”方金土表示。

  据悉,今年的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将采取四种方式途径来获取网络案件线索。除了与网络交易平台合作,运用平台的大数据外,还将发出社会征集令,向网络消费者公开征集一批案件线索。

  同时,工商部门将归集整合已掌握的工商监管信用信息资源,公示网站、网店信用情况,供社会公众和消费者查询,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主体身份认证、信用信息查询及消费预警服务。并构建与相关监管部门、网络交易平台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在网络交易平台公示相关信息,推动建立对失信主体实行联合信用约束惩戒机制,在网络市场中形成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