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疯涨过后 看心态“三变”

  • 发布时间:2015-09-18 15:32: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性买

  求房源看配套

  讲投机按需求

  一年前,信贷紧缩及市场不乐观预期让楼市低迷。自去年“9·30新政”始,深圳楼市回温显著,在经过数月的酝酿后,“3·30新政”出台,为楼价走高注入更强劲信心与底气,开始了深圳楼市2015年的爆发期,也开始了深圳房价连续数月的领涨全国。

  这一年来,深圳楼市经历了“火热”的夏季,在股市全线下滑的7月开始“消暑”,而8月的新房供应亦有所减少,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与之相对应的,这一个“金九”,经受住上半年楼市“过山车”的置业者们,在心态上也已发生不小变化。

  ■ 谢欣如

  疯狂模式不复,回归理性置业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周(9.5-9.11)深圳全市新房成交量1527套,环比上升52.44%,成交价格略有下跌,均价为35868元/平方米,截至目前,深圳均价已连续11周突破3.5万/平方米,均价3.5万以上已成常态。

  而笔者在龙岗各区踩盘时发现。相比今年上半年“涨声一片”、市民追涨入市、楼市沸腾热卖的情景,目前市民们看房的热情依然不减,但明显更为理性。

  有龙华新区的中介告诉笔者,目前该区楼市成交有所下降,“股市下跌之后,买房的人少了很多,不过近期有所回升,虽然比不上5、6月的火热,但整体情况还不错,大家都没有以前那么疯狂了,而且比较关心教育、交通之类的配套问题。”

  以位于上塘地铁站的中海锦城与和公馆为例,5月底中海锦城开盘,700多套房源在3个小时内售罄,有认购了房子的市民抱怨,“选房区里太恐怖了,大家看价格都说贵,但是还是拼命抢,买个房子比高考还激烈。”时隔三个月后,与中海锦城相隔一条马路的另一新项目和公馆开盘,项目同属地铁刚需盘,据知情人士告诉笔者,开盘当天气氛良好,另有部分购房者在知悉价格后离场。

  据美联物业数据显示,和公馆开盘均价在4.3万/平方米左右,比中海锦城的均价4万有所上涨,但相比中海锦城的去化率100%,和公馆开盘去化率为75%。

  除了价格因素,更重配套情况

  笔者在布吉、坂田、黄贝岭等片区走访时发现,置业者的购房意愿仍强,但较为理智,没有再出现上半年“只要价格合适就抢房”的购房心态,更多的是“关注房子的质量与配套”。

  比如上述的中海锦城与和公馆,笔者5月份在龙华新区踩盘时,上塘地铁站旁的某小区曾挂出地铁噪音扰民的抗议标语,而在该小区附近的地铁新盘中海锦城,大部分市民却更关心房源与价格方面的问题,看房市民陈女士表示,“只要能买到房子,吵不吵都无所谓。”三个多月后,笔者再次来到上塘地铁站,在和公馆里,笔者发现,项目虽然受到的关注度不少,但市民买房的迫切心理不再。不少市民更关注与户型的朝向、舒适度等问题。有看房的市民拿着户型图研究着项目光照、视野等问题。有看房的市民表示:“价格要考虑,配套和资源也要考虑。”

  在鸿荣源尚峰、锦缘里嘉园等楼盘,笔者还看到不少拿着指南针与标尺的居民,有市民郭先生带着女儿跑遍了所有样板房,认真记下每个房间的朝向与光照,他表示:“要买就要买最好的,如果房子不好,我宁愿不买。”

  而负责样板房的物业小姐也一度被看房的市民团团包围,有市民表示“房子贵没有关系,要有足够的阳光”。物业小姐告诉记者,“近期,市民看房时讨论最多的有两方面,一是房子本身的朝向、楼层等;二是项目的资源,尤其是教育资源。”

  告别投机心态,转向需求购房

  经历股市暴跌后,深圳楼市在7月有所回落,延续至8月,深圳新房成交量较前期减少,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8月新房成交量为5643套,环比减少14.4%,成交量连续两个月下降,但量跌价不跌,全市新房均价3615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3.8%。虽然涨幅与前几个月相比明显降低,但已经是深圳连续8个月领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

  对此,深圳中原研究中心陈雪欣指出,深圳楼市前期的涨价过快过猛,市场需有一段时间来消化,预计之后数月房价会相对平稳,出现大涨的可能性极低。

  美联物业高级营业经理陈绍喜则指出,股市的低迷与房贷的收紧对楼市起着制约作用,目前楼市趋于平稳,置业者购房欲望没有那么强烈,“最明显的变化是置业者的投机心态回归到真正的购房需求。上半年楼市的疯涨让不少买房者纷纷入市,他们其实不是完全的投资者,但却也抱着一种投机的心态去购房。当这种半自住半投资的心态回归到真正的购房需求后,市场自然也就恢复平稳发展。”

  深圳链家房产中介小郭告诉笔者,近期不少短炒获利的投资客们开始纷纷放盘,让市场上的房源增加不少。这类短期投机客部分是因为借“房票”买房,迫切卖房套现;还有的是因为前期房价大涨,目前已经获得超额收益,希望资金落袋为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