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深圳楼市“暴走”有何信号意义?

  • 发布时间:2015-06-02 06:33:3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深圳楼市最近有点疯!自“3.30新政”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深圳前海、龙华、宝中等热点区域房价“跳涨”,飙升近40%,7000人雨中排队买房的消息刷爆舆论圈。如此“盛景”,难免唤起公众并不遥远的楼市记忆。

  你似乎很难对深圳楼市的火爆行情视若无睹,甚至难免产生更近一步的联想。深圳楼市的运行轨迹,是否可视作杭州房价走势的绝佳参照系?或者说,在国家稳楼市政策加码背景下,杭州楼市会否复刻深圳,迅即反弹重拾升势?

  很可能不会,因为以“特区”之姿强势崛起的深圳,从很多角度看都是孤例。与国内许多依赖“摊大饼”模式横向扩张的城市不同,深圳从来都面临土地紧缺的先天不足,近几年土地供应更是持续缩减,新增可利用土地接近枯竭。官方数据显示,深圳到2020年的建设用地上限是976平方千米,现在已使用940平方千米,未来5年,只有30平方千米的拓展空间,这也是深圳为何早早将目光锁定在“三旧改造”、盘活存量之上的原因。同时,深圳还是一个人口持续涌入、年轻化的移民城市,2000—2013年,深圳常住人口增长了362万,其中外来人口占7成多,住房自有率却只有30%,积累了大量的刚需型、改善型需求。供给端受压,需求端爆棚,政策一旦有所松动,房价自然水涨船高。

  反观杭州,去年7月就已正式松绑限购,此后国家层面降息降准、“认贷不认房”、公积金等新政密集出台,需求端环境事实上比深圳更为宽松,但交易量和房价迟迟未见明显起色,直至今年4月,新房价格才终结2014年1月以来的环比十五连跌,初现企稳迹象。但其实新增库存增长更快,截至4月底,杭州楼市库存攀升至16万套,再创历史新高。杭州楼市如今的高库存,主要来源于2010—2013年楼市限购期,房企布局重心向二三线城市“下移”所衍生的供给释放。供给不断释放,而需求却受到政策压制,供需鸿沟扩大,深度调整势所难免。

  如果真要说深圳楼市“暴走”对杭州有何借鉴意义的话,那么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撬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才是正解。说到底,土地“级差地租”产生于不同区域产出效率的差异。如今的深圳,早已不是草莽粗粝的“山寨之都”,已蝶变为自主创新的“创客之城”。在有“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南山区,185平方公里,却孕育出了109家上市公司,华为、腾讯、中兴、招商银行、平安保险、创维均起家于此,人均GDP高达28.65万元。强势如此,房价走高难道不合理吗?

  不存在绝对的楼价高企和供给过剩,只有城市产业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的相对不足。人才源源涌入,自会消化楼市库存;产业创新力提升,自能对冲房价泡沫。杭州楼市的去库存、挤泡沫进程是否顺利,取决于城市产业结构转型、提质增效是否得力。任重道远却充满希望,发力信息经济,力推创业创新,杭州正可有所作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