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进保险资金,为大项目融资

  • 发布时间:2015-09-18 13:31:4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 李园园) 近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正式出台,标志着“保险新国十条”正式在烟台落地。《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突出保险对烟台市重点项目及产业转移、“海上粮仓”、“一带一路”及中韩自贸区等战略的服务和支持,鼓励运用保险机制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等领域,积极展开创新和探索试点。

  新出台的《关于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对烟台市保险业进行了全新定位,助推烟台保险业的转型。《意见》共有6大部分,19项大任务,主要从提升保险服务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商业保险参与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三农”保险、运用保险机制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完善保险市场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一系列措施和意见。

  《意见》结合烟台实际情况,提出了具有“烟台特色”的现代保险服务意见,提出大力引进保险资金,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移提供长期直接融资;建立保险融资需求项目库等,为烟台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障。

  烟台海洋资源丰富,支持发展渔业互助保险,开展海洋类保险业务和服务创新;积极发展科技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对投保企业给予保费补贴,加快“海上粮仓”建设。提升保险行业为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发展有针对性的保险业务,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综合保险服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功能,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资信调查、商账追收、保单融资等综合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开展短期出口信用、境外投资、航运等保险,鼓励保险机构为烟台市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风险保障。

  另外,《意见》提到,鼓励商业保险参与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包括推动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发展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独生子女家庭保障计划等产品。

  在服务三农方面,《意见》也提出了高要求。逐步扩大已经开展的小麦、玉米、花生、森林等险种的覆盖面,继续推动苹果、桃、葡萄、日光温室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实现各类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险种全面发展,支持烟台特色农业发展,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程度。重点推广海藻、扇贝、海参养殖天气指数保险等符合本地农业特色的险种等。

  针对保险服务、保险体系建设、保险发展环境,也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立保险从业人员、保险机构信用记录和评价制度,以营销员信用为试点,探索将保险信用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体系;加大对保险市场“理赔难”、“销售误导”、保险欺诈等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

  《意见》解读:

  护航“海上粮仓”等重点项目建设

  《意见》指出,大力引进保险资金,为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中长期直接融资。建立保险融资需求项目库,吸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多种形式,为烟台市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养老及健康服务业产业发展,探索运用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战略合作等方式设立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设立健康管理服务机构。

  加快“海上粮仓”建设,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渔业商业保险。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中韩自贸区等国家战略,提升保险对重点地区的服务能力。

  烟台临海资金丰富,出口企业众多,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功能,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资信调查、商账追收、保单融资等综合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开展短期出口信用、境外投资、航运等保险,鼓励保险机构为烟台市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风险保障。

  商业保险参与民生保障体系建设

  《意见》中提出,商业保险参与到民生保障体系建设中,落实税前列支、税收递延等政策,建立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支持保险企业积极开拓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业务,推动烟台市市属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其他企业建立企业年金。推动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

  另外,结合当前形势,推出多样化的健康保险服务。积极争取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试点资格。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创新提供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等与健康管理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鼓励保险机构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相关保障,加快发展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独生子女家庭保障计划等产品,为经济困难群体、残疾人和失独、失能高龄老年人等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救助。

  推进“三农”保险创新,推广烟台农业特色险种

  在“三农”问题上,“意见”中,除了要求逐步扩大已经开展的小麦、玉米、花生、森林等险种的覆盖面,提出继续推动苹果、桃、葡萄、日光温室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业务,实现各类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险种全面发展。

  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试点开展天气指数保险、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及收益保险等新兴产品和服务,重点推广海藻、扇贝、海参养殖天气指数保险等符合烟台市农业特色的险种。鼓励县市区按照“一县一品”的发展战略,逐步将对当地农业经济影响较大的农产品种植、畜牧和水产养殖等地方特色农业纳入保险试点。

  开展巨灾保险试点,推动发展各类责任保险

  运用保险机制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保险业参与灾害事故防范救助,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的能力。争取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建立巨灾风险管理数据库。并研究实行机动车保险费率浮动与道路交通违法记录挂钩的政策措施。

  推动发展各类责任保险化解矛盾纠纷。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重点发展医疗责任、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校园安全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险种。在重金属、化工等高污染风险行业试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推动医疗责任保险覆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争取扩大到基层医疗机构。

  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等高危行业和冶金、有色、建材、大型机械制造及易产生粉尘爆炸、涉及煤气发生炉使用的行业企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在火灾高危单位全面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将保险费率与风险状况挂钩,发挥保险费率杠杆的激励约束作用。

  以电梯责任保险为突破,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等。

  探索将保险信用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体系

  现代保险业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意见》也对行业在烟台的发展提出了高要求,提供了发展契机。

  《意见》指出,要建立保险从业人员、保险机构信用记录和评价制度,培育保险诚信文化。以营销员信用为试点,探索将保险信用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体系。探索保险业与交通运输、消防、医疗、银行、民政等部门和行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保险机构开展信用保险等提供征信服务。加大对保险市场“理赔难”、“销售误导”、保险欺诈等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

  另外,烟台也将提供更便利的政策,吸引保险机构的到来。《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完善的保险市场组织体系,支持和吸引设立保险法人机构,鼓励保险公司运营中心、区域总部等落户烟台,探索发展相互保险机构和自保公司。营造良好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保险机构注册登记、房产确权评估等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制定优惠政策,对于保险业管理技术方面的高端人才在户籍、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便利。积极落实有关财政奖励政策,完善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激励机制等等。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