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5-09-18 11:30:48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部机关各司局:

  国土资源新闻宣传是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土资源工作面临大量新的矛盾、问题和挑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正确引导舆论,为国土资源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十分紧迫而重要。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国土资源新闻宣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

  (一)大力宣传国土资源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把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面向全社会,深入持久地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宣传“两个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宣传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国土资源工作的新要求,宣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推动国土资源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二)大力宣传国土资源工作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深入宣传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深刻内涵,深入宣传国土资源工作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宣传国土资源部门履行职责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激发国土资源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全社会更加理解和支持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

  (三)大力宣传国土资源改革发展。广泛宣传并深入解读国土资源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及时跟踪国土资源各项改革进展情况,宣传报道国土资源改革实践中的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审慎稳妥引导,营造舆论氛围,凝聚社会共识,为国土资源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大力宣传国土资源法治建设。广泛宣传法治国土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工作目标,做好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宣传解读;积极宣传国土资源部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土地督察和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及工作成效;深入开展国土资源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依法利用、依法管理国土资源的法治观念,全面推进国土资源法治化进程。

  (五)大力宣传国土资源先进典型。积极参与全国性先进典型评选,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具有国土资源行业特色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集体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引领全系统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尚,树立国土资源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完善机制,作好舆论引导

  (一)健全和完善新闻发布机制。部省两级要积极推进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建设。部机关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颁布部门规章、出台政策性文件、发布重要成果、开展重大行动、处置突发事件等要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业务司局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要根据需要出席新闻发布会。省级国土资源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指导市、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做好新闻发布工作。部和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确保新闻发言人列席有关会议、阅读有关文件、参与有关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新闻发言人培训,不断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

  (二)健全和完善政策解读机制。部出台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时,主办司局要同步策划政策解读和宣传方案;文件出台后,要及时组织政策制定参与者、专家学者,通过撰写文章、接受采访、答记者问、网络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媒体出现的政策误读和曲解,要及时予以澄清。部省两级都要组建国土资源专家评论员队伍,参与政策解读,增强解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健全和完善舆情监测回应机制。部和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切实加强舆情监测,对有关国土资源工作的不实报道、网络谣言,要及时利用新闻发布、媒体采访、专家解读等形式予以澄清。重要舆情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报告。加快建立国土资源网络评论员队伍,切实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建立国土资源重大舆情分级回应和处置工作机制,部省两级国土资源部门对重大舆情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回应和处置。

  (四)健全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引导机制。部和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在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时,要同步制定舆论引导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发生后,要按照统一、准确、及时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统一发布口径、开放有序地组织好现场采访,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重大突发事件要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重要信息要持续发布。及时监测研判舆情,妥善做好回应和处置,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三、改进方式,增强宣传效果

  (一)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优势。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影响力大、传播面广、权威性强的优势,对国土资源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典型经验、重要舆论引导等,及时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要与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及时了解媒体的新闻需求,积极主动提供新闻线索,共同开展宣传策划,提高国土资源宣传的实效性。要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对记者问询或采访申请要及时予以回复,积极为媒体采访提供便利和服务。

  (二)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报刊主阵地作用。国土资源系统报刊要坚持服务和服从于国土资源工作大局,紧扣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发挥国土资源新闻宣传主力军作用。要建立覆盖广泛、信息灵敏、反应快速的国土资源宣传通联网络,做到重要国土资源新闻不漏报、不迟报、不错报。坚持面向地方党政领导、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大众,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发行;同时,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报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切实将国土资源报刊打造成为国土资源新闻宣传的主阵地。

  (三)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的宣传功能。各级国土资源门户网站要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信息发布制度,丰富发布内容和形式,加大网上发布力度,增强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等功能;加强与地方政府网站、重点新闻网站的互动,积极建立与各大商业网站的信息交流机制,增强国土资源网络宣传的影响力;强化国土资源系统门户网站的协调联动,有条件的单位要开通门户网站客户端,重大宣传事项要形成网络宣传矩阵,增强国土资源网络宣传效应。

  (四)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部和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主动适应媒体发展规律,将政务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作为扩大国土资源宣传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时效强的特点,及时发布各类国土资源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凡有条件的单位都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平台,以更加便捷的方式与公众互动交流。要建立国土资源新媒体管理制度,规范审核、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权威、安全、可靠。

  四、统筹协调,构建国土资源宣传新格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部机关各司局、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新闻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新闻宣传工作与重点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在方向上牢牢把握,在工作上及时指导,在政策上大力支持。要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新闻宣传工作,负责本单位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新闻宣传组织领导和责任机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不断提高新闻素养,善于通过发表讲话、撰写文章、接受采访、参加新闻发布会等,带头做好新闻宣传。新闻宣传工作经费要纳入预算予以保障,确保工作需要。

  (二)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国土资源系统新闻宣传“一盘棋”意识,新闻宣传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新闻宣传与党建宣传、法治宣传、科普宣传、文化宣传的统筹协调,形成宣传合力。建立部、省联动机制,协同组织开展重大宣传活动、舆论热点引导、重大舆情回应。部和地方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将国土资源重大宣传纳入其宣传工作总体布局。

  (三)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要配齐配强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原则上应设立新闻宣传机构或明确专人负责。要加强新闻宣传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将新闻宣传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对新闻宣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组织开展年度国土资源好新闻评选活动,对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作品给予必要的奖励。

  (四)加强媒体管理。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媒体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指导所属报刊和出版单位加强行业自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强化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管理,规范新闻采访、信息保密、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宣传报道和信息发布的准确性,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5年9月10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