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企最关心的问题都和“人”有关

  • 发布时间:2015-09-18 11:29:5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或许许多人对9月3日的大阅兵还记忆犹新,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阅兵式上帅气又高性能的摩托车来自浙江余杭经济开发区,英姿飒爽的女兵所穿的超耐磨丝袜来自浙江的诸暨经济开发区……浙江经济开发区的实力有目共睹。昨天,40多个浙江经济开发区手拉手地在上海路演,向80多家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的企业抛出橄榄枝。

  据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全省有82个经济开发区,其中21个是国家级的,46个是省级的。这些经济开发区吸引了来自174家世界500强企业的505个重大项目,贡献了全省50%的进出口额和工业总产值。

  为什么浙江的经济开发区对这些企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除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完善的基础建设和配套设施、便利的地理位置,“人”已成为外资企业选择落户浙江以及浙江经济开发区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许国华介绍:“随着全球经济的下滑,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想要来中国。大型企业因为实力雄厚,在华投资比较方便。但为数众多的中小型日企,则需要一个配套服务完整的平台来帮助他们落户,服务就是精髓。日本企业产业园就是在这种需求下诞生的。目前已有5家日企在我们这里落户了。”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标配,那么良好服务就是增值服务了。“曾经有个外企因为在原来所在的经济开发区达到饱和,需要搬迁到另一个经济开发区。这个搬迁涉及到很多问题,不仅是厂房搬迁,还会牵扯到海关等多方面。”

  世邦魏理仕资深董事罗瑾说,“最后该企业决定落户的那个经济开发区,就是因为主动提供各项搬迁服务,并积极地与海关进行沟通,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才最终被企业垂青。”

  优势在“人”,挑战也在“人”。“我们每年都对企业进行商务信息的调查。”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宋韵介绍,“外资企业所面对的挑战中,居前三位的都是人力资源问题——招不到合适的人才、用人成本偏高、人才流动性较大。”

  罗瑾也表示:“员工的稳定性对于外企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外企更愿意在已有投资的城市里扩张,这样更容易留住人才。”本报记者 马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