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亿分红”,本质上是吹嘘炒作

  • 发布时间:2015-09-18 11:29:5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众创业的大潮下,不少年轻创业“偶像”在互联网领域出现。近日,超级课程表创始人兼CEO余佳文一不小心成为了“负面典型”。他曾经在央视某节目上公开许诺“拿1亿利润分给员工”,并一时成为业界名人。但一年之后,就在大家期待他兑现承诺之时,他却反悔了。不仅如此,他还为自己辩护。舆论一片哗然,迫于压力,余佳文最后不得不通过微博向公众、创业者和员工道歉。由此,关于创业诚信的思考,再度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

  我写这封信,是想真诚地向大家道歉。因为自己的口无遮拦,也因为自己的年轻无知,更因为自己的价值观缺失,给很多人造成了伤害。

  我不配聚光灯下得到关注

  首先、我要道歉的是社会公众。我去年说“一亿分红”,本质上就是这种令人厌恶的吹嘘炒作。

  而这次说“创业可以玩出来的”,因为是为我不能兑现“一亿分红”承诺做辩护,更是不可原谅的。我不配在聚光灯下得到那么多关注和期待,更对不起无数相信我、期待我的陌生朋友和无辜用户。

  我没有资格代表“90后”

  第二、我要道歉的是我的同辈青年朋友们。中国经济确实在高速发展,但社会最痛恨的,就是我在两次电视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对公认的商业价值观的漠然和蔑视。假如我真的能够“代表”“90后”,这将是非常可怕的“90后”。我根本没有资格代表他们。

  违反古训会死得很惨

  第三、我要道歉的是广大创业者们。作为一个曾经得到很多朋友支持与期待的创投圈里小小的公众人物,我因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言论,传递了一种信息:好像口出狂言就能把公司做起来,信口开河可以不承担后果,让不讲信用的人也能继续混下去。我知道我无法追回自己的那句“一亿分红”的妄言,但我现在可以告诉创业者朋友们,请千万不要开出那些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言必行,信必果。任何人违反这个古老的训诫都会死得很惨,如同我现在这样。

  第四、我要道歉的是我的员工们。我会拿出实际行动来重建你们对我的信任,重新让公司回到正确的价值观轨道上,请你们原谅我,并相信我!

  给我机会,重新赢回大家信任

  我还要向超级课程表的投资者们道歉。我令这些给过我资金、给过我支持的师长们蒙羞、丢脸,我也要向他们真诚道歉。

  为了向所有人证明我的醒悟,重新取信于社会,我决定从我个人持有的股份里,拿出总额的百分之十,分发给我的团队,作为对我“一亿分红”食言的补偿和道歉,作为此次事件的惩罚和教训。

  创业不容易。我请求大家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重新赢回大家的信任。(摘自原博,略有删节)

  要变成商业领袖,一定要说话算数

  无论如何,如果你想要创业,你得是第一把手,最后要变成领袖人物,一定要在这个公司说话算数,为这个公司制订理想、目标、价值观。如果没有这些指导的话,有时候有负面影响。当时新东方是很想投余佳文的,但就是因为他说了一句话,我告诉新东方投资团说我们不要投了,再看两年。这一句话就是,“我明年一定要拿出一个亿的红利,让我们的团队进行分配,让他们开心一把。”我觉得这个不太靠谱,有吹牛的感觉。

  你要考虑投资者的心情。我给你那么多钱,赚钱以后自己先分掉,公司怎么发展?一个连商业模式都没有的创业公司,第二年拿一亿红利分配,这个从商业上看,马云马化腾都不敢说。超级课程表跟新东方的业务上还是有点关系,而且余佳文这个脑子和感觉还是不错的。没想到,他说话不算数啊。

  俞敏洪 新东方董事长

  不能把“狼来了”这种事当成好玩

  前两天我在微信上看见周鸿祎和一个小伙子对话。这小伙子说要给员工发一亿元的奖金,结果兑现不了。周鸿祎说他“说话不算数”,他说:“周总,你太不了解我们年轻人了,我们说着玩的。”

  像这样的事我就不能理解。不能把“狼来了”这种事当成好玩,说了话叫人永远不信你了。这个可能是我们价值观的不同。 本报记者 詹丽华 整理

  柳传志 联想控股董事长

  创业不能以信誉作赌注来博眼球

  乐基金有一句投资理念,“人为重、事为先”,但人和事之间如果一定要分轻重,我个人是偏向人更重要。

  被投资的创业团队能不能说到做到,这非常重要。你可以能力上有欠缺(这个我们可以提供帮助补足),但你不能失信于人。

  很多人批评“90后”的创业者过于浮躁,其实我理解在创业初期,创业团队是非常需要吸引眼球的。吸引眼球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比如小米创业之初,雷军以产品经理的身份做演示并保持至今,这也是一种吸引眼球的办法),你不能以信誉作赌注来博眼球。这得不偿失,因为投资人会担心如果你不注重承诺,在这方面说谎,那么是不是在其他方面也会说谎。

  初创公司要用企业愿景去凝聚团队。真要给大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公司在支付上也会有困难,而且也没到达那个程度,所以更多的是用公司未来的前途去号召大家,用你的努力和成绩凝聚人。现金解决也是一种承诺,但真正吸引人的是,企业能不能真的做好。

  “说到做到”是联想的文化,也是我们评估被投企业的重要标准。我们在分析被投企业失败原因的时候,发现有两个最集中的问题:一是团队,创业团队的格局能不能支撑到未来;二是对资金有没有规划,是不是乱烧钱。

  不同性格的创业者都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成功的创业者在基础层面往往有一些共性。我们并不会特别偏重哪一类创业者,但确实有比较喜欢的共性,比如重视承诺、韧性、审慎、乐观。最后成功的一定是对战略的把控能力很强,愿意兑现承诺,并且乐观的人。 本报记者 詹丽华 采访整理

  贺志强 联想云服务集团总裁、联想乐基金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