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发外债实行备案登记制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2: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发改委网站日前发布《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通知提到,取消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实行备案登记制管理;扩大企业外债规模,支持重点领域和产业转型升级;鼓励资信状况好、偿债能力强的企业发行外债。

  通知还称,通过企业发行外债的备案登记和信息报送,在宏观上实现对借用外债规模的监督管理。企业发行外债,须事前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并在每期发行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发行信息。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动态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外债承受能力,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服务实体”的原则,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发行外债实行规模控制,合理确定总量和结构调控目标,引导资金投向国家鼓励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为统筹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发挥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在促进我国投资、稳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及促进我国跨境融资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我国在逐步放松资本项目的管制。如5月份,国家发改委取消了企业发行外债的额度审批;7月份,我国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下一步还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等外汇交易。年底之前,还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公开表示,我国资本项目开放逐步实现、有序实现,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开放,最终目标是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

  不过,也有企业疑惑,之前美联储货币量化宽松的时候,境外资金成本相对较低,国内资金成本畸高,当时业界即呼吁放宽境外融资限制而未果。现在境内资金利率降下来了,却鼓励企业发行外债。这是为了企业在国际上融资便利,还是在很大程度上为了对冲我国外汇储储的减少?还有,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届时美元融资利息成本和汇率风险都会上升,现在企业还会青睐境外融资吗?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认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尚难彻底消除,我国资本项目的开放须做足预案,慎之又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